[管理大师]韦伯:“组织理论之父”
    2007-04-02    赵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马克斯·韦伯(Max Weber)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在西方,不管你学习社会科学的哪门学科,似乎都与韦伯有关。在管理学领域,人们推崇的是韦伯官僚组织理论在管理中的价值和作用。
  在管理学界,韦伯被称为“组织理论之父”,与泰勒、法约尔并列为西方古典管理理论的三位先驱。如果说,泰勒以新教徒的执着和认真,把企业管理导向科学;法约尔以高瞻远瞩的睿智,构建了管理学的宏观大厦;那么,韦伯就是以哲学家式的冷峻和严密,创立了组织理论。韦伯对组织理论的伟大贡献在于明确而系统地指出,理想的组织应以合理合法权力为基础,这样才能有效地维系组织的连续和目标的达成。为此,韦伯首推官僚组织,并且阐述了规章制度是组织得以良性运作的基础和保证。这里,官僚组织不能狭义地理解,它是一种中性的、不带任何感情基调的组织体系。
  韦伯认为,社会上有三种权力,一是传统权力,依传统惯例或世袭而拥有;二是超凡权力,来源于自然崇拜或追随;三是法定权力,通过法律或制度规定的权力。对经济组织而言,应以合理合法的权力为基础,才能保障组织连续持久的经营目标。而规章制度是组织得以良性运作的保证,是组织中合法权力的基础。
  韦伯构建的理想官僚组织模式为:组织依据合法程序产生,有明确的目标和完整的规章制度;组织的结构是层控体系,组织中的人依据其职位的高低和正式的工作职责行使职权;人与人的关系是人对工作的关系,而不是人对人的关系;按职位需求,公开甄选适岗人才;对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并进行专业培训,以提高生产效率;按职位和贡献付酬,并建立升迁奖惩制度,以提高工人的事业心和成就感。
  韦伯认为,凡具有上述六种特征的组织,不但可体现出高度的理性化,且其成员的工作行为也能达到预期效果,使组织目标顺利实现。韦伯对理想官僚组织模式的描绘,为行政组织指明了一条制度化的组织准则。
  韦伯的组织理论后来成为其他管理学家对组织进行正式分析的重要依据。雷恩在《管理思想的演变》一书中说:“韦伯是对组织结构进行正式分析的明智的前辈。他想设计一个有关权力和活动之间关系的有助于实现组织目标的结构蓝图。”
  马克斯·韦伯生于1864年,于1920年逝世。尽管他的主要著作都是在后来的年代和他死后发表的,但无碍韦伯成为德国乃至世界最伟大的学者之一。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用一句话赞扬韦伯:他是“历来登上学术舞台的角色中最有影响的一个。”
  相关稿件
· [企业家]夏礼诚:点亮“鸟巢”的人[图] 2007-04-02
· 陕西省体育局:“跳水王子”田亮正式退役 2007-03-28
· 北京合作建房发起人于凌罡:五走麦城 2007-03-28
· IMF总裁拉托:全球经济增长率可望接近5% 2007-03-28
· 巴雷特:揭示体育营销的成功之道 200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