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呈现四大亮点
    2010-08-30    作者:记者 刘诗平 吴雨 刘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农业银行日前发布上市后首份半年报。透过农行实现全球最大公开发行(IPO)之后发布的这份业绩报告,净利润实现超预期增长、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持续“双降”、中间业务增长迅速和县域业务实现较快发展,成为其中的突出亮点。
  半年报显示,农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8.63亿元,同比增长40.2%,增速居5大商业银行之首。农行利润快速增长,在于其业务规模增长和利息收益率持续反弹。受益于负债成本优势及贷款议价能力的提升,农行净利息收益率达到2.47%,较上年同期上升26个基点,处于大型商业银行前列。
  与此同时,农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继续“双下降”,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6月底,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070.8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1.55亿元,不良贷款率2.32%,较上年末下降0.59个百分点。
  在利息收入成为农行的最大利润来源之外,中间业务大幅增长也是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农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24.59亿元,增长32%。由改制前手续费收入占比较低的局面,开始向其他大型商业银行靠近,目前手续费收入占比为16.6%。
  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县域金融业务(又称“三农金融业务”)是农行发展的独特之处。上半年,农行县域金融业务贷款14070.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9%,高出全行贷款平均增幅6.2个百分点。
  较低的存款付息率和较高的贷款收益率,进一步巩固了农行在县域地区的领先地位。上半年,农行县域业务实现税前利润145.19亿元,同比增长81.9%。
  相关稿件
· 农行上市当日 近半散户看涨 2010-07-15
· 农行上市VS宏观数据:A股如何应对? 2010-07-15
· 农行上市机构预期谨慎乐观 2010-07-15
· 农行上市冲刺 今日网上路演 2010-07-05
· 农行上市在即市场犹疑等待 201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