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小幅下滑 封基投资安全垫提升
    2010-08-27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沪深基金指数继上周冲高后继续震荡盘整,本周(8月19日-8月25日)各类型基金整体小幅下滑,封闭式基金获取较高安全垫,或迎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从近期走势来看,指数在经历了7月的上涨和8月的震荡后,已经基本上消化了对未来经济增速放缓和短期内政策不会放松两大预期,本周持续震荡盘整显示了市场的观望态度。统计显示,沪基指8月25日收于4120.95点,8月18日收于4209.78点,下跌88.83点,跌幅为2.11%;深基指8月25日收于4645.03点,8月18日收于4658.88点,下跌13.85点,跌幅为0.30%。业内人士认为,在没有更加紧缩的政策出台情况下,市场的走势将更多的取决于市场的情绪面。
  虽然本周走势深强沪弱态势明显,但指数型基金普遍跌幅在2%以上,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在2.92%,ETF基金平均则下跌3.10%。持续的中小盘指数表现强于大盘指数,让投资者时刻保持警惕,谨防高估值风险爆发。
  封闭式基金则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二级市场价格表现明显落后于净值表现,折价率持续上升。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下跌1.18%,加权平均净值则仅下跌0.61%,从而导致折价率上升0.39个百分点至10.96%,其中,传统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已快速上升至17.15%,达到相对高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如对市场预期悲观,抛售手中筹码,会使基金折价率扩大,但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扩大又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事实上,随着对冲工具的出现,到期日的临近,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难以出现大幅上升,现阶段短期折价率的上升提供了较好的安全垫。
  本周债市较为稳定,波动不大,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从市场情况来看,银行等主要机构的配置需求仍然较大,但由于目前市场利率处于较低的水平,投资机会有限,仅信用产品的一二级市场溢价较大,造成信用产品一级市场认购十分火爆。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下降0.15%至1.094元。专家认为,债券市场总体上仍然延续着前期的上涨趋势。未来,影响债市的基本面和政策面产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较小,而目前资金面仍较宽松,债市短期内仍将延续上涨。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和日本等成熟经济体疲软的经济数据,导致股市持续震荡。与此同时,西班牙及爱尔兰债信疑虑再起,加重欧洲金融类股跌幅。受此影响,本周QDII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12%至0.945元。随着企业中报的陆续出完,市场的关注点更加集中于宏观经济面,尤其是重要经济数据的变化,而在数据没有明显改观的情况下,股市短期内难见明显的上涨。短期来看,投资者仍以保持谨慎为宜。

  相关稿件
· 反弹“满月” 沪深基指或面临调整 2010-08-06
· 沪深基指反弹偏债基金首次超越纯债基金 2010-07-16
· 沪深基指现筑底特征 封基债基一个月来首度上涨 2010-05-21
· 沪深基指冲高回落 未来仍以震荡盘整为主 2010-04-09
· 加息预期致沪深基指先抑后扬 201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