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契合政策走向 碧桂园中报靓丽
    2010-08-27    作者:杨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24日,碧桂园控股公布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碧桂园2010年上半年总收入约1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约27.8%;确认收入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20.5%。 
  权益所有人应占利润约17.63亿元人民币(包括股份掉期公允价值损失1.91亿元人民币及回购可换股债券产生收益约0.35亿元人民币),如扣除股份掉期公允价值变化及回购可换股债券产生收益,权益所有人应占利润约为19.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约35.1%。如扣除股份掉期公允价值变化及回购可换股债券产生收益,净利润率约为16.3%,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拨备后毛利率约30.0%,同比持平。
  碧桂园中报指出,该集团2010年首七个月合同销售金额达153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约28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53%及27%。合同销售金额大幅增长反映出该集团强有力的项目执行力,也显示出碧桂园未来的销售金额增长空间。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桂园坚持合理定价,产品具有广泛的大众市场,深受区域市场刚性居住需求的欢迎。碧桂园快速资产周转的发展模式符合市场需求和政策发展方向,有利于公司保持稳健的业绩和强劲的财务实力。

  建立以广东为核心的战略布局

  据披露,碧桂园截至2010年上半年在全国拥有78个项目,其中48个位于广东省,建立起以广东为核心的全国战略发展布局。
  近年来,碧桂园重点在品牌美誉度高、经济发展潜力佳的广东省二三线城市发展项目,取得良好的进展。2010年上半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约132亿元人民币,合同销售面积约24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50%及26%。其中,广东区域项目业绩约占碧桂园总体业绩72%。
  2010年首七月,碧桂园成功发售6个新盘,4盘位于广东省内,包括碧桂园·豪园(广州)、碧桂园·温泉城(咸宁)、怀集碧桂园、碧桂园·阳光水岸、德庆碧桂园、天津碧桂园等项目,均取得理想销售业绩。其中,碧桂园·豪园(广州)项目自2010年2月开盘,截至2010年7月,实现认购额约10.6亿元,在“2010年中国经济与房地产高峰论坛”荣获“2010上半年中国楼市(广州)别墅销售面积、金额、套数三连冠”,体现了碧桂园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广州市场具有极强的号召力。

  拥有极具升值潜力的优质资产

  据了解,碧桂园在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比例约为82%,通过快速资产周转的商业模式以及高品质的社区发展模式,能够快速开发、交付并且营造成熟生活氛围,在当前中国楼市中心逐步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大趋势下,占据未来发展的先机。
  业内人士分析,碧桂园走在二三线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前沿,在这些区域,很多大型的房地产品牌尚未进驻,而当地开发商的规模及实力难以与碧桂园媲美,因此,碧桂园项目在所在区域极具竞争力。
  除发展二三线城市的先驱优势外,碧桂园酒店板块正成长为具有升值潜力的优质资产。据碧桂园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碧桂园酒店业务收入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51.8%。目前集团拥有12间已开业酒店(11间5星或5星级标准及1间四星),客房总数3654间,并有15间5星级标准酒店在建设中。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坦言,酒店业务为碧桂园长期优良资产,为公司拓宽了非住宅项目业务的经常性收入来源,碧桂园正开展与国际知名酒店运营管理机构合作,以挖掘酒店板块更大的增长。据了解,今年6月底,碧桂园与德国HMS酒店管理集团签约合作,由德方负责芜湖碧桂园玛丽蒂姆酒店以及碧桂园银河城凤凰酒店的管理工作。

  保持强劲的财务实力

  碧桂园成功于2010年4月发行5.5亿美元7年期优先票据,其后又于8月成功发行4亿美元5年期优先票据;至今已累计回购可换股债券本金额超过23亿元,占本金总额的54.15%;以合理的融资成本将集团平均债务期延长。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发行优先票据所得净款项在支付接纳收购及额外回购可换股债券后将存于境外,用于2011年2月支付可换股债券持有人可能行使提前赎回权时所需款项。
  中报透露,碧桂园可动用现金由2009年底约64.29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0年上半年约84.48亿元人民币,净借贷比率由2009年底约52.7%下降至2010上半年约48.1%。有业内专家指出,以上相关数据显示,碧桂园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及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显示出强劲的财务实力。
  据了解,碧桂园大部分产品可在开工后6至8个月开始预售,一般于开工后12至18个月完工及交付,有助于资产快速周转,实现资金的快速回流。相关负责人亦表示,碧桂园将进一步加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创新及项目管理执行力,保持业绩的稳健增长。
  碧桂园2010年首七个月合同销售金额约153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约28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53%及27%;待签约金额约15亿元人民币。合同销售金额增长数据反映出了强有力的项目执行力,也显示出碧桂园未来销售金额增长空间。

  相关稿件
· 莫斌接替崔健波任碧桂园总裁 2010-07-23
· 碧桂园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5成 201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