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靓丽半年报难掩风险隐忧
资本消耗加剧、资本充足率下降,业绩高增长下,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风险仍存
    2010-08-27    作者:记者 刘振冬 文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8月26日,工行、建行、中行、交通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纷纷公布了半年报,这些银行的半年报大多靓丽惹眼,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业绩增长甚至高达80%。不过,在高增长的背后,这些银行无一例外地都面临“资本充足率下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和“资产质量不确定增大”等隐忧。

  规模扩张仍是业绩增长主因

  上半年,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22.18%、25.27%、26%和30%;股份制银行招行、民生、中信、华夏和深发展净利润同比分别增67%、20%、45%、80%以及31%。此外,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亿元,超过了2009年全年利润76亿元的90%。
  “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净息差见底回升,以及上半年银行计提拨备谨慎,是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大增的三大因素。”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认为。
  其中,资产规模扩张是业绩增长的主因。以中行为例,6月末,中行资产总额9.69万亿元,负债总额9.12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0.67%、11.11%。该行的生息资产占比也大幅提高。6月末,中行生息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96.61%,比上年末提高0.12个百分点。其中,贷款在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中的占比大幅提高7.31个百分点至57.84%。
  中行行长李礼辉在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行境内利润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净利息收入的扩大,去年该行信贷业务发展比较快,为今年增加利息收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中间业务的收入,或者说非利息收入的增长也比较快。
  同期,建行的资产规模也保持了高速增长。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建行资产总额达102359.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7%。同期,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53493.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9%;客户存款为85917.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8%。

  资本消耗加剧 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

  由于难以摆脱规模扩张模式,不少银行上半年资本消耗加剧,均出现了资本充足率下降的现象。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9.41%,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02个和0.49个百分点。
  工行称,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明确贷款损失一般准备计算标准的通知》,自2010年第二季度起,工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贷款损失一般准备以贷款余额的1%为上限计入附属资本,导致附属资本减少;而工行业务发展较快,加权风险资产增加。
  建行资本充足率同样呈下降趋势。截至6月底,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由上年同期的9.31%降至9.27%。建行指出,资本充足率下降,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加权风险资产较上年末增加4336.69亿元,增幅为8.34%;资本净额较上年末增加495.28亿元,增幅为8.14%,其中核心资本增加394.16亿元,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利润留存。
  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压力更为明显。由于200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放贷业务的高速增长,中信银行上半年核心资本充足率在半年时间内下降至8.26%;南京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去年年末的12.89%下滑至10.53%;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从去年年末的8.92%下降至8.32%;而华夏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6.49%。

  地方融资平台或成未来最大风险

  在资本消耗加剧、充足率下降的同时,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的风险也越来越被投资者关注。不过,各家银行对平台和房地产业贷款的信心仍然颇高。
  工行表示,截至去年末,广泛意义上的地方政府融资统计,工行地方政府融资7200亿,不良率0.03%。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工商银行绝大部分此类贷款投向了省市级融资平台和优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总体情况良好。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工行表示,对公房地产贷款,包括开发、商用、土地储备等用途,贷款金额所占全部贷款比例为8.4%。同时,该类贷款不良率已由去年的1.08%降为今年的0.8%。
  李礼辉称,截止到6月末,中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4197亿元,比年初下降46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公司贷款里所占比重是12.28%,比年初下降1.08个百分点。他表示,中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总量减少、占比下降,同时风险是可控的。6月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良贷款余额是3.01亿元,比上年末减少了0.4亿元,不良率0.07%,与去年持平。该行已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按照信贷组合管理提取了60.2亿元拨备,相当于现在已经明确界定了不良贷款的20倍。所以该行认为资产质量是好的,风险是可控的。
  从平台贷款的期限结构分析,中行5年期以内贷款占48.6%,5到10年占35.63%,两者合计占比84%,10到15年的占10.5%,15年以上的占5%,该行认为期限结构比较合理。
  但是,一些分析师却并不像这些大行那样乐观。交银国际研究员黄文山认为,地方政府缺乏资金进行基础建设,因此向银行贷款,但基础建设的回报率通常较低,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还款能力。有研究表明,地方政府的贷款占内地银行贷款总数的18.5%。而这些贷款里面,有1/5的数额可能不能完全收回。因此一旦这些数额成为坏账,将极大影响银行的借贷能力和盈利能力,地方政府贷款才是中国银行业的最大风险。

  未来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不确定性增长

  大部分银行的半年报显示,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双降低。工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不良贷款比率,由去年年底的2.29%降至1.26%,而去年同期为1.54%。中行半年报显示,不良贷款率为1.20%,较2009年底下降0.32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余额降至651.6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9.88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为1.22%。
  但无一例外地,几大银行都提高了拨备覆盖率。中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8.44%,较09年底大幅上升37.27个百分点;工行拨备覆盖率则大幅上升至189.81%,较2009年末提高25.4个百分点;建行的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也大幅提高至204.72%,较上年末提高28.95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也反映了这些大银行的谨慎预期。
  对于银行资产质量情况,市场方面存在两种对立的声音。一种认为,由于监管部门不断提示银行业关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和高耗能、高排放、过剩产能贷款的风险,导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并未出现明显贷款质量的向下迁移;而另一种则认为,维持低位的不良贷款率使银行的公信力受到质疑,而且这也与银行不断提高拨备覆盖率的做法向矛盾。如果说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向好,那么提高拨备覆盖率的必要性就大幅降低。
  瑞信证券的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可能为17149亿元,这意味着即便将拨备率从现在的186%下调到100%,则还需要8688亿元来填补空缺。
  而且,融资平台的不确定性或将是另一颗“炸弹”,这从北京银监局近日公布的北京市上半年平台贷款的结构更可看出风险的端倪。根据统计,第一类平台公司(通过日常经营或项目收益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并能依靠自身力量偿还贷款本息,可以按照商业化原则继续支持)的贷款379.28亿元,仅占平台贷款的10.83%;第二类平台公司(通过日常经营或项目收益能够产生一定的现金流来偿还贷款,但存在缺口,部分甚至全部贷款依靠政府财政资金或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如土地储备中心平台公司)贷款2702.06亿元,占比77.17%;第三类平台公司(管理多个项目,贷款与具体项目无法一一对应,融资、使用和偿还由地方政府通过财政统收统支统一管理)贷款余额420.38亿元,占比12%。从平台公司贷款的还款来源看,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和政府财政资金还款的平台贷款近九成。
  国信证券认为,结合上半年财政部严控地方债发行、仅在6月中下旬发行了共计438亿元的地方政府债的情况汇总分析,在73%已发放融资平台贷款具有一定或较严重的偿还问题、且贷款和债券等直、间接融资渠道不能进行有力支撑和延展、地方政府的资金在短期内明显收紧的背景下,银行整体的资产质量仍然进一步向好的结论很难成立。

  相关稿件
· 四上市银行半年报显隐忧 2010-08-16
· 光伏业亮丽半年报难掩外贸风险 2010-08-24
· 半年报把创业板打回原形 2010-08-24
· 半年报呈现三大看点 2009-08-26
· 首份券商半年报预示行业景气超预期 200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