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重重九月商品将以震荡为主
    2010-08-27    作者:银河期货研究中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欧洲经济逐渐摆脱阴影,处于缓慢复苏进程中,但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在减弱,日本复苏进程放缓,韩国、澳大利亚经济受到拖累,中国在自然灾害频发和政府主动调控不松动的影响下,经济增速减缓仍将持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8月商品市场冲高回落。展望9月,商品市场依然压力重重,主基调料将转入震荡,投资者仍需谨慎对待。

  股指期货:区间震荡再现

  8月第三周主力合约IF1009虽然突破了8月初的高点,但20日在现货跳水带动下,重回震荡区间。震荡行情限制了多空双方的操作,股指期货现货指数的盘中更是经常出现急速下跌或者拉升,让日内交易者饱受考验。
  7月下旬至8月中旬,A股市场前期的单边反弹行情发生变化,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等更多代表大盘股的指数呈现出区间震荡走势,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持续反弹,甚至逼近历史高位。强者恒强、题材炒作盛行的个股赚钱效应不断出现,而大盘权重股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这样的格局可能在9月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黄金:偏强概率较大

  欧洲债务危机还难言结束,这将会在长期内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和欧元的信用,利好金价。如果欧债问题暂时没有更多问题爆发,市场仍然关注经济基本面,金价的走势将会继续独立于美元和欧元,但总体仍会保持强势。
  国际投资资金对黄金仍然青睐,加上实物消费即将进入旺季,9月期间价格偏强的概率较大。周线上的摆动指标也形成金叉,加大了未来几周价格向上的可能性。日线上,价格自8月初以来连续上涨,期间没有明显的回调,目前摆动指标在高位已经形成死叉,短期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暂时不要追高。
  激进者可以背靠一个半月的高点1237美元适量短空参与,但中期仍宜背靠上升趋势线寻找做多机会。

  铜:消费增速难续

  8月份国内外铜市继续冲高,但LME三个月铜受阻7500美元后回落,国内铜价也受阻58500元回落。欧盟建立防火墙,铜价进入后主权债务危机时期。铜矿供应增长不如预期,但高铜价令废铜供应倾向于宽松。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令铜消费增幅难以持续,中国铜消费并不乐观。铜价反弹受阻,在经济增长难以持续的情况下,铜价难改今年以来的弱势。未来中美政策成影响铜价运行的关键。

  铝:震荡格局维持

  国外铝市场供应紧张助推了LME铝价强劲反弹,而沪铝价格受制于疲弱基本面,向上动力不足,更多表现为被动跟涨。氧化铝价格的上涨,导致铝厂成本压力进一步显现,随着铝价的再度回落,铝厂亏损或进一步加重,这将导致高成本铝厂的减产。
  国内铝市场供应过剩格局依然未改,这对铝价的上行起到了明显拖累作用。在宏观经济前景仍存不定性、季节淡季显现的背景下,铝价依然等待库存的消耗,低迷态势难改。
  在经过连续下跌后,LME铝价再度回到前期1925-2000美元的箱体上沿位置,短线存在反弹要求,但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区间震荡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波动区间有望维持在2000-2200美元。

  钢材:涨跌空间不大

  在成本回升、钢厂减产的共同作用下,钢市终于经历了一轮快速的反弹。但粗钢日产很快又恢复到171万吨,终端需求陷入观望,期货和现货再次进入调整。
  9月是建筑钢材“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但房地产行业受调控、新钢材出口退税政策实施,出口将会受到很大抑制。如果钢厂坚持减产保价策略同时终端需求易启动,则螺纹有望调整后继续上行挑战前期高点并向4500点一线冲击,若复产情况加剧则螺纹震荡后将继续寻底。
  在目前点位上多空双方分歧较大,如果没有更多消息面刺激,螺纹钢涨跌空间均不大,下月甚至四季度螺纹都会在4200-4500区间震荡运行。

  豆类:探底震荡上行

  8月份大豆期货价格经历了宽幅波动,期价呈先扬后抑走势,其上涨动力主要来源于欧洲干旱以及美国陈豆库存紧张,而回调主要受到欧洲降雨、美国大豆丰产预期增强以及中国对农产品的预期调控。
  大豆结荚的关键时期临近结束,北半球的大豆单产与产量将越来越明了,从预期来看,虽然全球对于豆类的需求有增无减,但丰产的压力市场并未充分消化;而国家对近期农产品上涨并不认可加重了资金获利撤离的心理。
  国内大豆市场资金市明显,政策调控预期成为本轮上涨行情结束的主导因素,连豆短期也将测试4000一线支持;在油脂油料抛售的消息未得到证实前,期价企稳依然难度较大。
  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农业部把8月供需报告中大豆单产与产量上调至创纪录水平,未来月度供需报告可能逐步下调其数据,市场在充分消化丰产压力后,在美国季节性上涨以及国内中秋、“十一”双节等消费因素拉动下,豆类有望形成探底后的震荡上涨行情。

  白糖:看涨格局不变

  各国生产形势面临糖产量供应前景下滑的忧虑,加上周边农产品的涨价效应引发投机基金再度现身纽约原糖,诸多利多因素或使国际糖挑战20美分。
  截至7月末,中国全国库存175.3万吨,从去年8、9两月销量来看,后市库存明显不够销。郑糖本轮上行是现货上涨带动期货上涨的现期联动效应,体现为“现货价格最高,电子批发市场次之,郑州价格最低”。
  郑糖自6月初以来累计上涨500点,需要一个消化整固的过程。战略上看涨牛市格局不变,管理好资金和仓位,等待企稳再入场做多。

  燃料油:消费淡季渐近

  原油的供应增长速度快于消费,在夏季全球用油消费旺季逐步退去之时,供应充足将打压油价。经济尚未恢复,制造业出现回落、投资需求减弱,油价处于弱势。美国油品库存明显比前几年高出不少,美国的汽油消费表现平稳,炼油厂开工率较高,目前来看油品库存偏多也压制油价。
  近期基金动作不大,油价呈现平稳运行格局。消费淡季逐渐来临,沪燃油总体仍将保持弱势格局,大幅反弹仍是沽空机会。

  橡胶:技术压力显现

  全球橡胶供应处于偏紧局面。国内天胶进口量减少,对国内供给产生较大影响,限制期胶跌幅。9-12月份全球汽车销售市场将维持平稳,不会出现暴涨或暴跌的销售数据。
  期胶受到资金强力支撑,存在一定泡沫,后期现货价格若不能出现有效增长,期胶上涨将缺乏坚实的基础。
  从技术上看,期胶价格重新站到25000元/吨后,回到去年的上升通道中,但能否有效突破通道下沿的阻挡仍需观察。另外期胶价格已经到达前期三重顶的价格区域附近,受到较强的技术性打压,期胶或将面临大幅调整。
  总体看沪胶受到基本面支撑易涨难跌,但技术上存在较大压力,9月份沪胶或向上冲破前期高点的技术压力位继续上行,或维持区间震荡,恐难出现下跌行情,投资者可保持做多的思路不变。

  PTA:供大于求难改

  PTA基本面供过于求的现状近月难有根本性改变,9月聚酯对PTA的需求量面临锐减,8月底至9月份PTA期货行情出现阶段性下滑的概率较大。8月PTA期货反弹已近尾声,行情跌势显现。
  受国内资金面收紧和市场担忧欧美经济二次探底拖累,宏观面环境偏于利空。9月PTA工厂检修对PTA供应量减少有限,另外PTA仓单处在历史高位,社会库存过高,市场供大于求很难改变。低迷的终端消费将令聚酯厂利润回归正常,减少对PTA的需求量。
  后期行情波动区间将再下一个台阶,中期走势上弱势下行的趋势确立。预计PTA期价阶段性反弹行情已近尾声,8月底至9月行情又将回归跌势,后期将再度考验7200点前期支撑。

  相关稿件
· 商品货币承压 澳元跌势再现 2010-08-27
· 大宗商品市场反弹 金属工业品全线飘红 2010-08-27
· 商品价格调控需防“涟漪效应” 2010-08-20
· [商品解读]多方控市格局没有发生改变 2010-08-20
· 商品房预售款早该管管了 20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