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股市低迷难改债市胶着
    2010-08-27    作者:记者 段靖 徐宁 杨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三,伴随着券商传闻银监会已全面叫停某国有大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市场恐慌愈演愈烈,A股应声下跌,避险情绪将本已略显疲态的债市推升翻红,但鉴于未来通胀压力仍高涨,资金面利好仍不足以改变当前债市的胶着状态,后市需待三季度政策面明朗之后方有趋向性行情。
  本周上证国债指数震荡前行,在周一反弹至126.61点的历史新高之后回吐部分涨幅,周四收于126.57点,较前一周微跌0.03个百分点;上证企债指数则在前四个交易日内稳步上扬,连续16天刷新纪录,周四收盘报143.55点,比上周五收高0.28%。
  银行间市场方面,各期限品种维持窄幅震荡。自8月23日以来,中债综合指数累计上涨0.0866个点至136.6956。其中,受公开市场利率连续持平影响,1年期国债收益率略有回落,其余短期利率涨跌互现,而中长期品种则鲜有变化,显示市场交投氛围清淡,投资者心态渐趋谨慎。

  利好利空同时存在

  “对于农行将暂停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闻已辟谣,市场不会对此产生过度反应。”中金公司资深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恒称,从目前来看,债券市场比较平稳,因为利好利空的同时存在,短期内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资金面宽裕等皆利好债市,但年内通胀压力仍较高,在经历了前期的过度反弹之后,收益率已经跌到历史低位,向下的空间很小。”陈健恒说,据他预测,本月CPI涨幅很可能超过7月份的3.3%而上探至3.5%左右,未来债市还将以震荡为主。
  来自商务部、农业部、发改委等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前三周的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明显扩大,涨幅创过去四年新高,显示近期通胀压力仍不可小觑。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王铭峰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他认为,当前的债市收益率只有经历一轮下跌之后才可能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一位国内知名基金交易员认为,如果未来股市继续下探的话,部分避险资金将流入交易所债市,但国内投资者对于地产将拖垮经济的预期已回归理性,此前的债市年中狂欢是建立在经济仿佛要崩盘似的极度消极情绪之上的。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已跌至2.6%,但这并未传导到国内债市,似乎外围投资者对欧美经济复苏的前景太过于悲观了。”王铭峰认为,近期银行体系充足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维系了债市的牛皮行情,但周四刚公布的工行250亿元A股可转债融资计划或令资金面短暂承压。

  资金面延续宽松格局

  截至周四午盘,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报1.8300%,比上周末抬升8.54个基点,因连续的新债供给及密集的股市IPO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市场资金需求,但鉴于央行前期的大规模资金投放,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宽松格局。
  受此影响,央行告别了上周的小幅净投放,延续此前的公开市场净回笼态势,共从金融体系回收910亿元流动性。
  周四,央行发行800亿元3年期央票及170亿元3月期央票,收益率持平于2.65%和1.5704%。此外,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91天正回购,收益率亦维持在1.57%不变。
  但据王铭峰预计,央行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有可能转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因为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比较大,而且临近十一长假及三季度银行的存贷比考核,市场需要更多流动性。

  一级市场不乏亮点

  本周一级市场不乏亮点,周二发行的中央汇金7年期和20年期固息金融债受四大行力捧,中标利率低至3.16%和4.05%,较二级市场大幅走低近11个和9个基点,首场认购倍数也创出了金融债发行的新高,分别为3.47和2.7倍。业内人士称,毕竟汇金此次融资是向其控股的大行注资,因而发行利率低企可以理解。而其他新债发行则不温不火,如周一发行的195亿元3年期地方债和周三发行的282.2亿元5年期国债等均略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显示投资者仍对目前已超跌的收益率心存疑虑,后市调整风险加大。

  相关稿件
· 基金公司悄然撤离债市 2010-08-25
· 债市外援打通人民币回流动脉 2010-08-25
· 境外机构获准投资银行间债市 2010-08-19
· 银债市场向境外三类机构开放 2010-08-18
· 境外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市开闸 201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