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货币承压 澳元跌势再现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
    2010-08-27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刚刚公布的澳大利亚私人资本支出数据远差于预期,周四早盘澳元兑美元短线自0.8850一线下跌至0.8830一线。此前,由于美股反弹导致的避险情绪减弱,澳元兑美元刚刚恢复到0.8850附近。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虽然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可能不大,但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利于商品货币,因此看淡澳元未来表现。

  经济数据意外下降打压澳元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打压了澳元近期的反弹。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意外下降4.0%,至261.9亿澳元。市场此前预期季率上升2.0%,数据令市场对澳大利亚经济前景的信心受到打压。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同样下降,降幅0.2%,此前2009年第四季度为277.5亿澳元。同时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年率下降4.8%,此前第一季度年率上升1.0%。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外汇策略师约翰·基里亚科普洛斯表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数据会对澳洲经济前景信心产生重要影响。
  此外,澳大利亚统计局每个季度都对企业的实际商业投资额和计划投资额进行统计。它从新财年开始前6个月起,对这一年的企业资本支出进行7次预测。对2010-11财年的第三次预测为新增资本支出1233亿澳元,相比前一财年增长24.3%。

  澳元后市仍可能继续下跌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魏行表示,从技术上看,澳元在此前上涨的费波纳奇50%回调位0.8760上方受到一定支撑,且目前也是55日、100日均线的交汇水平附近,在技术上具有一定支撑意义。但鉴于此前澳元已下破了200日均线所在,预计后市澳元仍可能会继续下跌到此前上涨的61.8%回调位0.8650附近寻求支撑,未来下跌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分析师认为,澳大利亚最近的经济数据不多,主要还是受市场整体避险情绪的带动居多,再加上可能面临的70年来首次联合组阁政府的诞生,澳元未来在基本面方面并不十分乐观。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外汇策略师约翰·基里亚科普洛斯表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资本支出调查数据是对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信心有重要影响的指标。除此之外,美国劳工部于北京时间26日20:30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同样将是影响汇价走势的焦点。预计澳元/美元关键支撑位见于0.8780,本周汇价可能进一步下跌。不过,美联储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将使美元大幅承压,从而再次提振澳元。

  避险情绪或将再次推升美元

  影响澳元走势的还有美国疲弱数据带动的避险情绪。8月25日,美国公布了几项经济数据,当日美元指数涨跌互现,基本维持震荡走势,持稳于83.2附近水平。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美国7月份新屋销售月率下降12.4%,新屋销售总数年化27.6万户,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33万户,为1963年该数据开始编撰以来最低水平。此消息直接导致美股开盘下跌,也将避险情绪再次推向整个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借此又产生了一波上涨。
  同日公布的耐用品订单数据也表现疲弱。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7月份的耐用品订单为上升0.3%,大幅差于预期的上升2.8%,而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表现为下滑3.8%,同样大幅差于预期的上升0.5%。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的涨幅远低于预期,是因运输行业的订单大幅下滑,抵消了民用飞机和汽车订单的涨幅。数据进一步表明,美国制造业的扩张步伐令人担忧,而这一行业一直是拉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周三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暗示,若没有政府支撑,经济增长可能明显放缓。
  这些疲软的数据反而帮助了近期处于弱势的美元,避险情绪带动美元指数反弹。分析师表示,美元指数周三晚间收出十字星形态,并且处于此前下跌的38.2%回调位和55日均线附近,稍作整理也在情理之中,但总体上美元指数应该仍在大的上升行情之中。如果未来美元指数不有效突破83.38点,则未来还是有回调的压力,一旦未来美元指数有效突破83.38点,则美元指数将出现更大的上涨。

  相关稿件
· 长城国际澳元信用卡 2010-08-23
· 澳元下跌时机似已成熟 2010-08-19
· 从"波谷"到"波峰"澳元走势牵动理财神经 2010-08-13
· 外资行外币高息揽储 澳元存款年利达7.3% 2010-07-22
· "中考"成绩出炉 澳元产品领跑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