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
    2010-08-27    作者:记者 江国成 崔清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6日说,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
  张平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时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仍然较高,消费者信心总体低迷,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带动作用;欧洲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仍未平息。尽管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联手启动救援机制,相关欧洲国家也宣布实行规模空前的财政紧缩政策,但解决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特别是次贷及相关衍生品引发的损失尚未完全核销,金融机构倒闭数量还在增加。
  他说,从国内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仍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还在显现,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增大了解决的难度。张平说,今年入汛以来,全国范围连续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造成了严重的洪涝、泥石流灾害,受灾范围之广、灾害损失之重均为历史罕见,防汛抗灾任务十分艰巨,加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全年粮食稳产增产面临较大困难。
  他认为管理通胀预期压力较大,“下半年一些农产品价格仍会高位运行,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而游资炒作和各方面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也会放大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相关稿件
· 江苏宏观经济环境景气度微升 2010-07-26
· 复杂经济环境下的政策选择 2010-07-05
· 央行金融数据暴露宏观经济环境亟待改善 2010-04-23
· 保持清醒 中国内外部经济环境都比较复杂 2010-04-16
· 德国调查显示:全球经济环境指数连续下降 20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