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结束四周净回笼操作
    2010-08-20    作者:记者 王宇 姚均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8月19日于此间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公告,19日央行发行11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开展7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与到期资金对冲之后,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410亿元。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660亿元,由于央行曾于本周二发行了440亿元一年期央票,加上19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对冲之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410亿元。
  至此,央行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资金净回笼的公开市场操作。在此之前,央行已连续四周保持资金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达到2500亿元左右。在之前则是连续八周净投放,累计注入资金超过9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从回笼转为投放,与光大银行上市等因素带来的近期资金面相对趋紧有关。数据显示,周三上海银行间7天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上涨至1.7725%,虽比周二略有下跌,但仍为本月以来高点。
  对于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的转向,市场给予了一定的关注。因为就在上周,美联储决定将到期的M BS(按揭抵押证券)所得资金重新投入债券市场,市场认为,此举相当于美联储变相地重启了曾经暂停了的量化宽松政策。
  对此有专家认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方向的变化,是我国货币政策根据市场实际状况的微调,在宏观政策保持稳定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明显收紧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下半年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显得更加平衡,没有出现以前公开市场连续数月的净回笼,现在它的节奏正在变化。”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江峰认为。
  央行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未来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宏观经济面临不确定性、通胀预期仍然存在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总基调不会轻易变化,预计央行将会更加倚重短期品种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说。
  对于市场此前热议的其他货币政策工具调整,鄂永健认为,在金融机构总体流动性较为合理宽裕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准备金率下调会释放政策放松的信号,不利于经济稳定和管理通胀预期。”

  相关稿件
· 央行周四将发行860亿元三年期央票 2010-08-12
· 1年央票发行利率九连平 2010-08-11
· 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连续第九周持平 2010-08-11
· 180亿1年期央票收益率再持平 2010-08-03
· 央行29日将发行1070亿元央票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