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周评]风险情绪降温 美元绝地反击
    2010-08-20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美国诸多重要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担忧情绪日益升温,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重新启动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指数创下周线九连阴的记录。就在投资者认为美元将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时,受美联储调降经济预期的影响,市场风险情绪骤然降温,投资者普遍担心美国复苏放缓的局面将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造成不利影响,美元受到避险需求支持大幅攀升。
  上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的水平不变,并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异常低的利率水平,符合市场预期。联储同时表示,为了在物价稳定的环境下支撑经济复苏,美联储将通过由机构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支付再投资到较长期国债的做法来保持所持证券仓位在目前的水准,并表示当其所持国债到期之后,美联储将会展期。有市场人士认为,各国经济在之前实施的大规模刺激政策推动下稳步复苏,但近期以来这些政策的作用正在逐步消退,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与此同时,这些政策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留下诸多问题,并且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的空间也比较有限,各国政府将面临两难的境地。此外,尽管德国等欧元区主要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但欧元区外围国家依然处于经济衰退的泥潭中无法脱身,这种情况令投资者对该地区经济发展以及部分负债严重国家减赤政策落实前景的担忧情绪燃起。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资金或将继续从风险资产流入美元等避险资产当中,从而推动美元延续反弹的势头。
  美元指数经历了疯狂反弹的一周,图中下降趋势线为日线图形成,突破之后上方空间已被打开。短线美元指数小幅回调,但小时图道氏理论显著高点被重新升破,美元指数有望回归涨势。重点关注前方高点83.00的阻力作用,若再度创出新高,美元指数将升破日线图均线系统的压制,后市将展开更为猛烈的上攻。
  下周需重点关注的财经数据及事件包括:8月20日,加拿大公布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及年率(前值-0.1%、+1.0%);8月24日,欧元区公布6月工业订单月率及年率(前值+3.8%、+22.7%)、美国公布7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前值-5.1%)、美国公布8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前值+16);8月25日,日本公布7月商品进口和出口海关年率(前值+26.1%、+27.7%)、德国公布8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前值106.2)、美国公布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前值-1.2%)、美国公布7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前值33万户);8月26日,瑞士公布第二季度就业率年率(前值+0.1%)。

  相关稿件
· [汇市周评]美元指数守稳80关口 2010-08-13
· [汇市周评]商品货币表现抢眼 2010-07-16
· [汇市周评]欧元领涨非美货币 2010-07-09
· 林吉特登陆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2010-08-20
· 汇市焦点转移 欧元或现逆转 201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