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再现“小牛”行情
    2010-08-20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一周来,企债指数在多个交易日中连续刷新历史高点,重新演绎着今年4月份时的“小牛”行情。分析人士表示,在股市低迷、宏观经济增速预期回落以及银信合作叫停、险资可投资无担保企业债等因素影响下,未来债券市场或有望持续“牛市”,而企业债的良好走势将更值得期待。

  企债指数创新高

  近一周来,上证企债指数屡次收报142 .25点,创下历史新高,上证国债指数近期也一直在126点的高位运行。伴随债市虎年创出新高,债券基金的表现令人满意。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截至8月初,普通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39%,而标准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平均下跌12.49%。
  正在发行中的华商稳健双利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毛水荣说:“对于后市,我主要看好两个方面:一个是信用债市场,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等,特别是收益率比较高的企业债,这些债券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收益率可能有5%、6%,我觉得可以持有;另一个是可转债,现在可转债市场的量也在扩大,而且投资标的和估值也比较不错。”
  数据显示“股债跷跷板”效应在2010年上半年的市场再次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与沪深股指的节节下探相对应,交易所债券指数则不断上演着红红火火的创新高行情。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证综指收报2398.37点,较2009年底下跌26.8%;而上证国债指数以125 .66点的历史次高点收盘,半年大涨2.7%;上证企债指数也以141.59点的历史新高为上半年行情画上圆满句号,期间涨幅高达6%。
  万家基金表示,信用债虽然今年以来表现一直较好,但原因在于供不应求,由于目前信用债收益水平低,一旦供需有所改善,比如城投债在规范后又大量发行,或者中低评级债券发行量加大,那么过低的收益率水平就必须修正。

  宏观面多重利好

  机构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宏观经济基本面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央行调控政策趋紧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债市的牛市根基未变。下半年债市的走势较为乐观,投资者可关注高收益、高评级的企业债。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指出,尽管7月份CPI没有如外界传言那么高,但其他经济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导致市场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再度升高。
  “目前信贷幅度符合央行预期,未来监管机构对信贷的监控可能从规模控制向风险控制转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政策将会出现放松。”刘俊郁预计,未来货币政策还将按照央行既定的目标进行,出现放松或加码的可能性均不大。
  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一般情况下,PPI的走势先于CPI,本月的CPI数据或许已经达到了全年的峰值,未来几个月CPI有望在PPI的带动下冲高回落,全年CPI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应该没有多大的悬念。因此,目前我国宏观经济仍在合理的区间内运行,通胀压力虽存,但在可控范围内。预计未来央行将继续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使市场资金面保持适度宽裕,年内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银信合作的新规亦对债市有利好影响,债券型产品对公众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在融资类银信合作‘叫停’的背景下,预计债券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将有所提速,其中以中期票据为主的信用产品将是最大受益品种。”第一创业分析师称。

  机构将逐步加仓

  “在债券投资中,利率产品的投资比例可能会下降,而包括企业债在内的信用产品投资比例会进一步上升。”中金公司在新近发布的报告中称,随着无担保企业债投资比例的提高,保险资金对信用类债券的投资比例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一新规出台后的首个细则,针对可投资资产风险收益的不同特征,进一步细分为流动性、固定收益、权益、另类这几大类,针对保险资金占比最大的固定收益类投资,要求所有保险企业根据自身负债情况予以合理配置。
  令市场关注的是,对于险资投资无担保企业(公司)类债券,管理层首次以公文、规章的形式明确了20%的投资上限,且投资品种和范围被进一步调整为无担保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商业银行发行的无担保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即为当前诸多资质好的企业更倾向于发行的中期票据。
  海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在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处于上升区间、2010年保险资金将加大企业债投资比例的市场预期下,无担保企业(公司)类债券又迎来了“双重利好”:一方面提高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比例,另一方面保险资金可投资的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宽。
  根据安信证券报告,今年以来,企业债的到期收益率仍然处在上升区间,预计2010年保险资金将加大企业债的投资比例。
  同时,大规模债券基金的成立也将增加对企业债的支持。最近结束发行的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募集金额有望超过140亿元,成为今年首只超百亿新基金,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债券基金。

  相关稿件
· 首家外资跨国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企业债券 2010-08-20
· 财政部将代理发行第六期地方政府债券 2010-08-18
· 野村:亚洲公司债券销售或创纪录 2010-08-17
· 债券排行榜[2010-08-13] 2010-08-13
· 债券市场下半年仍存较好投资机会 20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