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赚钱“三个窍门”
    2010-08-20    作者:文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基金具有专家理财、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买卖程序简便等优点,备受投资者青睐。但投资基金并非稳赚不赔,科学的资产配置是获利的关键所在。在此,笔者凭借多年的投基经验,特向广大基民推荐三大投基之道,助你把握好下半年获利时机。

  窍门1:股债搭配、攻守兼备稳赚钱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被许多投资者视为理财制胜之道,但事实上这一点在基金投资里却有着更加深入和具体的问题需要我们注意。根据笔者所做的调查,现在投资者手中的基金产品,还是以股票型居多。所以,即便你投资了多只基金,但并不能减少净值波动带来的风险。
  笔者建议投资者下半年重点关注债券型基金,均衡配置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比例。下半年资本市场趋势未明,在持有股票型基金的同时,加大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下半年债券型基金走势仍值得看好,资金比例可至50%。需要提醒的是,债券基金并非没有风险,其投资范围和投资标的要重点关注,对一些风险等级偏高的企业债要谨慎。

  窍门2:巧选个基、构建均衡投资组合

  通常好的基金组合应是一个均衡的组合,即组合中各类基金的比例应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各项投资的表现各有高低,科学的基金组合可避免整个投资的“失衡”。
  笔者建议,市场低迷,巧选个基一定要注重择时、择股能力。投资者可以重点考察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选股能力较强、股票仓位中等偏上的基金。对于一些基金规模较小、擅长在震荡市中进行灵活择时的基金和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指数基金也可以适当关注。

  窍门3:长期定投、过滤市场化解风险

  在股市震荡期,基金定投是较为不错的投资方式之一。其一是可以帮助投资者克服股市走势带来的诱惑和困扰,被动进行理性投资;其二是采用定投这种理财方式,投资者可以规避预测市场涨跌这个难以胜任的课题。
  根据笔者的经验,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适合定投,纯债型、货币型基金与资本市场关联度不大,适合一次性投资。基金定投并非盲目选择,选好定投品种是关键所在。建议投资者根据基金种类和风险的不同进行合理配置。定投要有长期持有打算,不可因市场一时的涨跌频繁申购、赎回。

  相关稿件
· 国家创投基金八成组建完毕 2010-08-03
· 北京四只国家创投基金揭牌 2010-07-10
· 下半年投基:择时选股兼备基金将受热捧 2010-06-18
· 安徽创投引导基金成功签约两家创投基金 2010-05-11
· 首批国家创投基金筹建过半 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