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QFII遭净赎回 显示市场信心依然不足
    2010-08-20    作者:记者 桑彤/上海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理柏研究机构日前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受到7月A股市场大幅上涨带动,QFII基金整体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但其中多数却呈现微幅净赎回,显示市场信心依然不足。
  根据理柏最新的资产数据分析,整体QFII基金7月总资产规模为106.89亿美元,较6月修正后的94.43亿美元增加13.2%。在所有可得的14只已公布实际资产数据的QFII基金中,由于市场回升,QFII资产规模均呈增长态势。但就净申赎状况来看,除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出现逾10%的净申购外,多数QFII基金反而出现微幅净赎回,虽然赎回幅度普遍不大,但显示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
  从已公布准确数据的19只QFII基金表现来看,7月整体平均业绩大幅回升10.33%,超越国内股票型基金9.21%的升幅;今年以来整体平均业绩已回落17.85%,跌幅也明显大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分项数据显示,单纯追踪指数的被动式管理QFII基金7月平均业绩回升10.72%,主动式管理QFII基金平均则回升10.23%,今年以来被动式与主动式QFII基金则分别回落20.01%及16.62%。
  报告的分析认为,小QFII启动的消息传出后,目前市场已进入加速筹备阶段,具体方案预计最快在第三季度就会出台,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抢先正式推出香港首只公募人民币基金——“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将有望带动中国境外人民币资产管理业务风潮,未来极有机会成为首批取得小QFII额度的基金。
  中国证监会7月份批准安本亚洲资产管理公司进行QFII投资,这是今年以来第四家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至此取得QFII资格的机构增至97家。
  相关稿件
· 新额度和资金流入“双向输血”QFII 2010-06-25
· 分析人士预计QFII短期不会大规模入场股指期货 2010-05-28
· 鼓励资金对流 外汇局放开QFII、QDII额度 2010-04-09
· 10多亿美元QFII或参与我国股指期货 2010-01-21
· 外汇局出台QFII新规 鼓励中长期投资 20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