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调整后继续走高 逼近7月反弹以来高点
    2010-08-20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沪深基金指数在经历了短暂的小幅调整后,本周(8月12日-8月18日)再度走高,逼近7月反弹以来的高点。在各类型基金中,仅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净值走低,第二波出海的QDII再次陷入困境。
  在市场备受关注的农业银行股票并未破发的情况下,A股市场再度积聚信心,企稳走高。统计显示,沪基指8月18日收于4209.78点,8月11日收于4152.31点,上涨57.47点,涨幅为1.38%;深基指8月18日收于4658.88点 ,8月11日收于4620.23点,上涨38.65点,涨幅为0.84%。
  指数型基金再次成为反弹的先锋军,个别小盘股指基甚至超出前期高点。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上涨3.13%,ETF基金平均上涨2.96%。其中,华夏中小板ETF涨幅居首,达到5.57%,其它深证100ETF、深成ETF涨幅也逾4%。
  封闭式基金在走势分化之后,本周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走势逐渐趋于一致。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上涨1.05%,加权平均净值上涨0.87%,从而导致折价率下降0.08个百分点至10.56%。其中,传统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保持平稳,维持在16%以上,显示出指数的涨跌加大创新型封基杠杆力度。当指数下跌时,由于杠杆作用封基二级市场价格跌幅远大于净值跌幅;而在指数上涨时,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则大于净值涨幅。
  债券市场方面,债市在经过7月下旬的短暂调整后,债市则重拾升势,利率产品的表现较为强势。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85%至1.096元。专家建议,在债券型基金的选择上,可适当关注一些二季度配置可转债的债基。来自中欧稳健收益基金经理聂曙光的观点认为,未来债券市场将在经济增速下行与通胀上行不确定性的预期中摇摆,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可转债市场现已逐步出现长期的投资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表示经济复苏速度已减缓,加上就业市场数据不佳,加深市场不确定性,成熟股市全面下跌,美股以科技类股跌幅最重。与此同时,西班牙及爱尔兰债信疑虑再起,加重欧洲金融类股跌幅。受此影响,本周QDII基金平均净值下跌0.73%至0.953元。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从目前的市况来看股市已进入一个调整期,显示这一轮炒业绩的升势似乎已经结束。美国市场方面,由于经济数据不理想,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流入债市,短期股市仍有待观望。
  相关稿件
· 沪深基指继续调整 短期深强沪弱格局难改 2010-06-11
· 沪深基指反弹后再度回落 封基背离走势值得警惕 2010-06-04
· 沪深基指时隔一月筑底回升 各类型基金全面开花 2010-05-28
· 沪深基指现筑底特征 封基债基一个月来首度上涨 2010-05-21
· 沪深基指继续快速下探 中小板指数跌幅居前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