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走势的启示
    2010-08-20    作者:民族证券 徐一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过8月3日、10日的两次急跌,大家对“调整”的担忧减轻了许多,各类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大幅提高,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似曾相识。
  首先、从市场热点看,与2008年底、2009年初很相似,对板块、个股的炒作,不是“业绩”推动型,而是“事件”推动型。也就是说,“业绩”对个股的影响远弱于“题材”。
  2008年底,在4万亿扩大内需刺激政策出台后,管理层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钢铁、装备制造、汽车、纺织、有色振兴、石化、物流、电子信息、轻工业等,A股市场按出台的先后顺序依次炒作。2319点以来,战略新型产业、区域规划、资产重组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在这些热点背后,也是已出台或预期要出台的行业政策,比如:《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1000亿元”投资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等。
  与2009年初不同的是:1、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中,涉及的行业、板块的权重都比较大,对上证综指向上的推动力很大。而2319点以来的反弹,受到追捧的锂电池、医药、稀土等都是小市值板块,对上证综指的影响相对要小。2、2009年初,资金流动性过剩因此敢于碰大市值股票。而今年以来,“自我缩容”炒作十分鲜明,回避大市值个股或板块。
  其次、从走势看,与今年1月到4月初,A股市场在2890点至3280点整理很相似,当时上证综指在构筑第一个整理平台,虽然指数的涨幅并不大,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区域规划、消费,很多小市值股票都有很好的表现。而上证综指经过本次反弹拓展后,正在构筑第二个整理平台,虽然8月19日,上证综指创出本次反弹的新高,但上方2720点至2750点阻力很大。
  与今年1月到4月初相似的还有,A股流通市值与居民储蓄余额都超过51%,推动A股市场上涨更多地要靠存量资金。在上述两个平台整理时,大家似乎对利淡因素较为麻木,在乐观预期中,似乎A股市场缺乏一个下跌的理由。4月份,上证综指最终跌破第一个整理平台,是因为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而目前似乎还看不到政策面的利淡因素。
  目前A股市场处于政策相对真空,估值上有顶下有底,市场存量资金并不充足、增量资金趋降、新股发行密集的状况,在这种状况下,未来市场延续之前振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也就是说,2319点以来的反弹,上证综指在走势上将克隆1月到4月初的走势,即A股市场将延续“上证综指无大作为,小市值板块、个股走势活跃”,直到出现一个预期之外的利淡消息。
  除去短线操作的资金,目前无论是主流机构,还是非主流机构,似乎有“抱团”取暖的迹象。主流机构向业绩增长稳定,具有防御属性的个股集中,比如:大消费(医药、食品饮料、商业连锁、品牌消费、旅游等),或政策确定的行业或板块,比如:战略新兴产业、稀土金属股等;非主流资金依然偏爱创业板、中小板等充满题材的中小股票。上证综指能维持在2600点附近盘整已不容易,即使向上也不会偏离2700点太远,操作上不妨保持灵活性。
  相关稿件
· 地产股拖累两市走低 2010-07-14
· 千亿元融资传闻澄清 两市上演"绝地反击战" 2009-11-26
· [股市•2009-10-15]两市涨势趋弱 2009-10-16
· [股市•2009-9-24]银行股发力两市触底反弹 2009-09-25
· [股市•2009-9-21]触底回升两市尾盘翻红 200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