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寻找突围方向
    2010-08-20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近来两市股指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分析人士表示,周三光大银行上市后,银行股板块拉升再次引发市场兑现获利盘的行为,说明目前市场做多氛围不强。在平淡的市况下,如何找寻投资方向?机构人士预期,国家基础设施、电网投资、区域投资可能是近期操作的主线。

  市场做多氛围不浓

  本周以来,两市股指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盘面上,两市平均上涨个股不到四成,但仍有10只个股涨停,另有多只个股攻击涨停,市场局部人气依然较高,权重板块方面,房地产板块在连续四日走强之后,银行板块盘中一度走强,带动指数创出新高,但未能持续走强,而有色金属板块充当了近两个交易日的做多主力,该板块平均上涨2.13%,居涨幅榜前列。另外,物联网、智能电网、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部分个股表现活跃。
  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18日光大银行登陆A股市场是一个重要的考验。该股开盘仅上涨8.71%,但当日早盘略作整理后出现两波强势上涨,最高涨幅达到20%,收盘上涨18.06%。相比农业银行的萎靡走势,光大银行显然颇受市场追捧,而当日光大银行的强势表现,也给银行板块带来了一定的正面刺激。光大银行作为一家流通市值最小,且具备一定成长性的银行类上市公司,其后市有望继续有良好表现,并将给银行板块乃至整个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近日,除光大银行的走势夺人眼球之外,有色金属、新能源等板块也表现强劲,占据板块涨幅榜前列,而前期表现抢眼的地产、酿酒食品等板块则跌幅居前。”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机构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沪指盘中创出反弹新高,但银行股板块拉升再次引发市场兑现获利盘的行为,这说明目前市场做多氛围不浓,资金面尚不足以支撑银行股板块的整体启动。不过,股指涨势强势并未扭转,消化短期获利盘也有利于股指继续上行,沪指后市应该有挑战3000点的可能。
  银河证券分析师秦晓斌则认为,本轮反弹从第一阶段的估值修复转入第二阶段的结构分化后,A股市场将震荡加剧,涨幅趋缓。8月份以来沪指围绕2600点反复争夺,其间缺乏整体性利好刺激,市场继续上行动力不足,而政策面和基本面也不对大盘构成向下的压力,多空力量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目前,银行股偏弱仍对大盘上行构成制约,建议淡化指数,着重把握个股机会。

  消息面好坏参半

  近日,央行发布了《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通知》规定,经央行同意后,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和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可在核准的额度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从事债券投资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通知》一方面助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是我国在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人民币回流境内的机制雏形逐渐形成,另一方面,也向市场传递出境外人民币资金逐步获准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号,小QFII或为期不远,而继债券市场开放之后,未来证券市场以及银行间拆借市场也有望逐步开放。这将给未来A股市场的流动性带来福音,同时也将引进更为成熟的市场投资理念。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7月份地产股的反弹行情主要来自于主力对地产政策“松绑”的预判,然而近期管理层多次表示将继续调控房地产。从国家发改委最近公布7月份36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监测情况来看,7月份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环比上涨了1.61%。对此,国家发改委建言称各地城市需继续做好房地产调控和稳定房价的工作。从上述消息来看,地产政策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广发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近两个交易日,市场盘面呈现出个股跌多涨少的局面,也意味着中报行情步入到了收尾阶段。目前,行情将进入8月下旬,上市公司2010年中报的披露工作即将收官。数据显示,截止到本月17日,784家已公布中报公司中,有705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目前公布中报公司的90%,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的公司共有黔源电力、吉林化纤等79家公司。从以往的业绩披露规律来看,绩差中报的披露往往会集中在披露时间的最后阶段。

  把握三大选股方向

  多家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家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建设,相关产业个股就会面临高速成长的契机。因此,从国家基础设施、电网投资、区域投资等三个方向中寻找高成长股是较好的选股思路。
  一是交通运输投资方向。由原先的高速公路向高铁、城市轨道投资方向转化,这将成为未来数年的“投资绿地”,即不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相关产业链必然会产生业绩持续高成长的品种。其中高铁已进入新的投资高潮,尤其是进入轨道建设阶段,沥青砂浆车需求步入黄金期,这自然给天业通联等个股带来了极佳的投资机遇。高速公路近来的投资重点也有向沥青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达刚路机等也值得跟踪。
  二是电网投资方向。目前电网投资的重点从电网铺设向高压、特高压以及抽水蓄能电站方向转移。因为目前我国电源点建设正向资源优势明显的区域转化,比如大型水电、大型火电(接近大型煤矿)、大型风电,这些电源点远离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的电力消费点,需要高压、特高压线网来输送,未来是一大投资方向,也是一大投资热点。而且,目前电网时点性的电荒较为明显,这一现象随着大型水电、风电以及核电等投资力度提升而愈发突出,具有较强调峰功能的抽水蓄能电站就有望成为一大投资热点。循此思路,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思源电气、浙富股份、江苏神通、洪城股份等可跟踪。
  三是区域投资方向。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不仅可以改善当地的经济、民生环境,而且还能改变我国的经济版图。大型基础设施投资渐有向落后地区转移的趋势,尤其是中西部区域,其中新疆的投资最突出。这必然会给当地基础设施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带来新的订单,青松建化的水泥、八一钢铁的钢材等值得重点关注。

  相关稿件
· 地产股拖累两市走低 2010-07-14
· 汉王科技成两市惟一跌停股 2010-07-13
·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创近30周来新低 2010-05-31
·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近2200亿元 2010-04-26
· 千亿元融资传闻澄清 两市上演"绝地反击战"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