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整体可控
    2010-08-20    作者:记者 刘振冬 王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和银监会19日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此前,财政部、发改委、人行和银监会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方抓紧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并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规范。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财政部和银监会认为,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目前整体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其一,从贷款增速看,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增速逐渐下降。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新增额占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比2009年全年下降约三分之一,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比年初也有所下降。其二,从风险程度看,多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充足的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另有部分贷款确实存在还款来源不足的问题,但通过变更贷款主体、增加押品或追加担保等风险缓释措施,其风险状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贷款不会全部形成不良贷款,更不会全部成为损失。
  而且,从风险抵补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贷款拨备非常充足,拨备覆盖率都在150%以上,高者可达170%甚至190%。也就是说,即使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中有一部分形成不良甚至损失,也有足够的拨备进行抵补。此外,从风险化解看,银监会正在督促各银行做好整改、保全和分类管理工作。通过项目剥离、公司重组、增加新的借款主体和担保主体、补充抵质押等各种方式,也能够化解一些有问题的贷款。
  相关稿件
· 一种补充地方融资平台现金流的选择 2010-07-16
· 国务院部署加强地方融资管理和打击囤积农产品 2010-05-28
· 地方融资或更加困难 2010-04-23
· 河北农信社输血地方融资平台 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