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公司发债1875亿元
募集资金用于注资进出口行、出口信保以及参与三大行再融资
    2010-08-20    作者:记者 刘振冬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9日宣布,根据国务院决定,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将于近期开始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规模1875亿元。汇金公司定于8月24日发行首期不超过人民币540亿元的债券。
  汇金公司当日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四家主承销商代表签署了主承销协议。
  汇金称,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将根据国务院决定由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向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两家政策性金融机构注资和参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银行再融资。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发行总规模为1875亿元人民币,为中长期品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期发行。财政部为该项债券的发行出具了确认函,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监管机构也给予了政策支持,该项债券参照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进行审批监管。
  据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首期债券分为7年期和20年期两个固定利率品种,发行额均为200亿元。同时,中央汇金有权追加发行不超过140亿元的本期债券,其中,7年期品种追加发行规模不超过60亿元,20年期品种追加发行规模不超过80亿元。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认为,1875亿规模的汇金债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大的影响,银行将成为主要的机构购买者,包括汇金债再融资对象的三大国有银行。汇金的国家信用将使该债几乎不存在风险,汇金债的利率估计与国债、央票利率水平基本持平。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汇金债的发行将显著增加长期利率债的供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占银行间市场资金。同时,由于三季度国债净增量较大,加上汇金债的冲击,预计一级市场招标利率将有所回升。
  相关稿件
· 建行再融资汇金护航 美国银行态度成谜 2010-06-23
· 中国银行与速汇金合作开展个人国际汇款业务 2010-06-11
· 中信银行“汇金宝”外汇黄金投资业务受关注 2010-03-26
· 汇金或再获国家500亿美元注资 2010-03-24
· 汇金40亿元接盘新华人寿变身国企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