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大涨沪指微跌 券商看空未来走势
    2010-08-19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三两市小幅高开后,沪指快速拉升,一举攻克前期高点,但受地产等权重板块打压,两市冲高回落,沪指终结三连阳。由于大盘表现疲弱,券商大多对后市股指走向持谨慎态度。
  周三最受关注的是光大正式上市。相比农行上市首日艰难守住发行价,光大银行上市首日表现出色。该行以超过8%的涨幅开盘,最终报收3.66元,涨幅高达18.06%,全天换手率达85.46%。光大首日大涨大大超出此前多数分析师预计的5%-15%的涨幅区间。分析师表示,光大首日的出色表现主要是因为其上半年业绩表现出色,而定价又相对合理。分析师普遍认为,光大未来行使绿鞋期权可能性较大。
  消息面上,由于担忧楼市调控政策继续收紧,房地产板块周三表现低迷,拖累大盘下行。有色板块强势领涨大盘,锌业股份涨停。除地产板块外,环保行业、交通运势和食品酿酒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666.30点,跌0.21%,成交1303亿元;深指收报11282.3点,较前一交易日微涨0.36点,成交1137亿元。
  对于未来大盘走势,国金证券表示,市场担忧楼市政策将继续收紧,周三大盘在地产股拖累下展开震荡。房地产二次调控传言将对大盘形成压力,大盘若不能快速突破2700点关口,短线调整风险将加大。长江证券表示,周三大盘全天个股的下跌家数一直多于上涨家数,赚钱效应有所减少,预计大盘周四盘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建议逢低关注化工和有色金属板块。
  广发证券认为,经过周二的强势整理,周三股指表现更为疲弱,在追高意愿日益减弱的情况下,市场风险逐渐增大,在光大银行上市的背景下,银行股早盘虽有异动,但很快陷入沉寂中,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及银信产品的规范将对银行的业绩形成拖累,银行、地产的做多冲动消失将使股指失去上行动力,短线股指进入涨跌两难之中,股指近期再入调整的可能性逐渐增大,投资者可择机减仓回避调整风险。
  华泰证券认为,银行股在光大银行的带动下突破,助大盘创新高,但毕竟目前投资者对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等问题仍有分歧,故显得较为谨慎,预计短线大盘将继续调整格局。湘财证券也认为,周三早盘指数向上冲高后,在高位停留的时间较短,表明投资者短线高抛的意愿比较强烈。大盘在目前位置停留的时间越长,指数向上突破的概率也就越小。建议在大盘及个股的反弹过程中逢高降低持仓比例,等待市场明朗。
  相关稿件
· 沪指跌破2600点 五大因素牵动A股神经 2010-08-11
· 沪指大跌77点 机构集体看空后市 2010-08-11
· 沪指跌破2600 市场人气陷入冰河世纪 2010-08-10
· 券商看好红八月:沪指或至2800点 2010-08-09
· 三大利空传闻诱沪指尾市再度“跳水”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