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危机效应外溢导致“热钱”冲击我国
    2010-08-19    作者:记者 尚军/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来看,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宜警惕危机效应“外溢”,恶化世界经济环境,进而影响我国出口,增大国际“热钱”对我冲击风险。同时,部分欧洲人士认为,欧洲债务危机为中国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提供了契机。

  或使我出口形势更为严峻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虽不会给我国带来严重冲击,但其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首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在全球产生“溢出”效应,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美国《纽约时报》引述相关专家的评论说,当前债务危机已不仅仅是欧元区的问题,包括美国、日本和英国在内的西方主要经济体普遍受到债务问题的困扰。欧洲债务危机如果迟迟得不到解决,会对市场信心造成打击,容易“传染”给其他国家。
  其次,作为全球举足轻重的经济体,欧盟经济复苏可能因债务危机而受挫,进而影响中国的出口和金融资产安全。目前中国持有的希腊国债和希腊金融机构的资产有限,受到的直接影响可能不大。但如果希腊债务危机不能得到有效遏制,进而波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中国面临的风险敞口势必扩大。
  而与资产安全相比,欧洲债务危机给中国出口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大。欧盟目前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据中方统计,2009年中欧双边贸易额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6.5%,其中中国对欧出口额占中国总出口额的19.7%。一旦复苏势头脆弱的欧盟经济被这场债务危机再度拖入困境,造成消费萎缩,中国的出口形势将变得更加复杂。而且,经济形势恶化通常会助长贸易保护主义。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频繁对中国产品采取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这一势头会否由于欧洲债务危机而进一步加剧值得关注。此外,受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过去半年多来累计贬值超过20%,这进一步削弱了中国产品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令中国对欧出口形势愈发严峻。
  最后,由于欧洲经济前景不被看好,大批游资可能转而流向中国等新兴市场,由此加剧我国经济“过热”风险。鉴于加息可能导致国际“热钱”加速涌入,这也给中国政府择机加息以控制经济“过热”增添了障碍。

  可借机推进外储多元化

  欧洲债务危机为我国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提供了契机。卢森堡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认为,未来欧元、美元、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三大主要货币,这种多元化的货币格局符合中国的利益。他建议中国政府继续坚持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尤其是增加欧元资产的比重,减少对美元的过度倚重。他表示,虽然目前欧元贬值造成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资产缩水,但欧洲的国际收支状况明显好于美国,美元的潜在风险更值得警惕。
  普斯说,从保值角度看,欧元比美元更安全。在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过程中,美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蕴含着较大通胀风险,而作为储备货币国,美国政府多次滥用货币发行权转嫁危机。而欧洲中央银行一直将维护物价稳定作为唯一目标,过去10多年里,欧元区通货膨胀基本得到有效控制,这是欧元一个重要的信誉保障。
  同时,当前出手购买欧元资产和增加对欧投资不仅经济上划算,从外交战略上看也有助于拉近中国与欧盟国家间的关系。长期从事欧中经贸关系研究的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日前在当地媒体上撰文表示,在欧洲债务危机背后,中国扮演了积极角色,不仅以负责任的大国态度坚持投资欧元资产,帮助维护欧元稳定,而且还为欧盟对外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如何利用欧洲债务危机增进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改善中国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形象,具有现实意义。此外,欧元走低也为中国企业对欧投资提供了良机。

  相关稿件
· 欧洲债务危机或阻碍美经济复苏 2010-05-27
· 英《金融时报》:欧洲债务危机冲击亚洲出口 2010-05-25
· “数”说欧洲债务危机 2010-05-24
· 前美联储主席:防范欧洲债务危机在美国上演 2010-05-21
· 欧洲债务危机拖慢人民币升值?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