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自保”出路 网民出高招
资产组合或为上策
    2010-08-13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养老金目前‘空账’规模大约为1.3万亿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透露的这一惊人数字,激起了百姓的普遍关注。如果社保靠不住,那么老百姓怎么办?近期,在网络上,网友开始热议养老保险,更有许多网民支招“自保”。在国内著名理财社区口碑理财网的专题讨论中,网民还总结了“白领养老自保的三招”。
  在口碑理财网的专题讨论中,网友们总结了“养老自保三招”。口碑理财网的活跃用户多以都市白领为主,这些“奇招”或许尚可代表诸多上班族的观点和做法。网友们的第一招是“少缴养老保险,改做个人自行投资”。但需要注意的是,养老保险本身具有保障属性,安全是第一位的。自行投资操作具有较大难度,还有蚀本的风险。而且大部分人缺乏合理规划资产配置的意识,一旦改为自行支配,很可能被挪为他用,失去了本应有的保障意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中国的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政策,是选择风险较小、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品种,维护参保人权益。
  网友自保的第二招是“公司发放现金,个人回户籍所在地缴纳养老保险”。此种做法颇受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上班族认同,因为工作城市生活成本过高,而老家成本较低。但这种办法在操作上比较困难,且与现行《劳动法》相悖,一些大公司不会配合员工做这种违规的事情。
  网友支的第三招是,“同时准备其他种类养老金”。即在不改变现有缴纳养老保险的同时,配合其他形式,如商业养老金、储蓄和投资等,以应对未来的庞大开支。虽然这种办法会让当前的支出压力增加,但却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法之一,也是目前大多数白领采用的办法。专家表示,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做综合的资产组合是比较可行的选择,可以包括一些风险较高的股票、基金,也可包括风险较低的保险、国债、储蓄等。

  相关稿件
· 平板电脑抢“饭碗” 电子书降价“自保” 2010-07-15
· 融资难度加大 部分开发商未雨绸缪求自保 2010-02-10
· “特保案”提醒中国企业学会自保 2009-09-09
· 自减薪酬坐公交上班 日企高管低调“自保” 2009-03-23
· 法国救市但求自保 伙伴怒斥其“以邻为壑”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