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7月发行创新高
    2010-08-13    作者:记者 文婧 实习生 刘坤领/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率网日前公布2010年7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显示,进入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创下新高,但银信合作停止的禁令仍在进一步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面临回落。

  发行量创新高预期收益率回落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各商业银行在7月份共发行产品873款,较上月增加175款,环比增幅25%,和2009年7月相比增加了398款,同比增幅83.8%。从产品币种分类来看,7月份人民币产品发行量保持高位,外币产品发行量稳步增长。据悉,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724款,占比82.9%,较上月增加了124款,环比增幅20.7%,和去年同期的389款相比增加了335款,同比增幅86.1%。外币产品共发行了149款,较上月增加51款,环比增幅52%。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从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历史数据来看,2010年以来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处于震荡上行的态势,7月发行量创下新高主要是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增量,和信托类理财产品存量的释放。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银率网表示,7月份发行的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预期收益率维持不变,1至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2%,3至6个月产品环比上升4%,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3.3%,1年期以上的产品收益率环比下降14.2%。同比来看,各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上升。1个月以内的产品同比上升0.25%,1至3个月产品同比上升0.42%,3个月至6个月产品同比上升0.42%,6个月至1年期产品同比上升0.51%,1年以上产品同比上升0.44%。银率网分析师表示,由于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数量增多,故总体预期收益率有所回落。

  结构性产品将成主流

  “银信合作停止的禁令仍在进一步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信托类产品发行量会在余量释放后降下来,结构性产品将成为理财产品市场的主流。”银率网分析师说。数据显示,7月份信托类产品发行量持续增加,从6月份的470款增加到565款,环比增长20.2%。结构性产品较6月的43款则加81款,环比上涨188.4%。从投资标的看,信贷类产品发行量从6月的154款减少到80款,降幅48%。相比之下,混合类产品明显上升,本月发行226款,环比增长264.5%,占比25.9%。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由于银信合作的禁令出台,银行一方面要考虑尽快将发行计划中的信托类产品释放,另一方面结合市场情况,开发结构性产品和债券类产品。此外,考虑到诸多因素,中短期产品依然会是市场主角。

  选择产品期限最长不宜超1年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面临回落,但实际收益率披露目前仍然表现良好。”银率网分析师说。
  对于未来的资产配置,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需关注欧洲经济在欧洲债务危机下的复苏情况和美国的经济状况。外币投资短期内可配置欧元。从流动性上考虑,银行理财产品目前选择产品期限最长不宜超过1年。

  相关稿件
· 理财专家:不建议长期持有外币理财产品 2010-08-13
· 银行理财产品再现霸王条款 2010-08-11
· 银信理财产品打擦边球战术 2010-08-10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8-06] 2010-08-06
· 招行:发布首只绿色文明理财产品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