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短线有望走强
政策利好逐步明确
    2010-08-13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城投债重启至今已将近一个月。机构分析人士表示,从基本面看,城投债的政策利好已逐步明确。尽管下一阶段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且面临整肃地方融资平台政策的影响,但仍有机构看好城投债未来的表现。

  发行规模存在不确定性

  自6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以来,城投债一度暂停发行。时隔一个月之后,城投债发行重新启动,截至目前共发行了“10饶城投债”、“10马建投债”等近10只债券,总额约70亿元。
  国务院公布《通知》的同时,并未完全禁止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债务融资,这与以往认为对这类公司债务融资“疏而不堵”的原则一致。从这个原则出发,未来城投债的供给未必会降低。而中金公司在其最新发布的2010年下半年信用债市场展望报告中表示,城投债的供给是否会因此大幅减少还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通知》将融资平台划分成了三类,而严格来看,大部分城投企业均不能满足新政规定的融资主体要求。因此,中金公司认为,未来的发行人可能会以经济和财政实力相对较强的地区的融资平台为主,低评级品种的供给会明显减少,或者说未来即使有供给,但如果新老划断后新债缺乏政府支持,那么只有真正具备偿债资金来源的地区和项目的城投债才能发行。
  2009年,伴随国家“4万亿”刺激计划的东风,各级城投公司多方举债,这一年发行的城投债多达130多只,规模破天荒达到2000亿元。今年以来,为防控风险,各监管部门开始整治地方融资平台(主要为城投公司),尤其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融资平台风险受到极大关注。
  今年5月,监管政策发生微妙变化。前期发改委确实积压了较多的城投债,在4、5月间集中“放行”。兴业证券称,与以往不同,如今的城投债发债主体构成中,区县级城投公司增加,地级市的主体资质也弱于2008、2009年发行的品种。有关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省级区域和省会城市均已发行过城投债,剩下没发债的城市数量较少,而且普遍资质较差。

  近期城投债能有一波行情

  “8月上半月债市整体面临一定压力,但与市场预料不同的是,虽然城投债面临整肃地方融资平台政策的影响,仍有机构看好城投债未来的表现。”银河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申银万国最新发布的信用债周报中分析指出,从基本面看,城投债的政策利好已逐步明确,预计四部委的相关细则和补充文件都将相继出台,从《通知》的解读来看,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新老划断,老债由地方财政负责偿还,新债把融资平台资产做实、商业化管理”的方向是比较明确的,而且土地出让金和车辆通行费如果计入融资平台自有收入,将增强融资平台偿债能力。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尽管中长期来看,城投债和城投中票都不会停止供给,但在相关细则明确、融资平台清理结果有方案前,城投债供给受限、基本面风险降低、需求旺盛的局面明显。银行间城投类品种收益率对此已有一定反应,跨市场利差开始扩大。
  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无论从基本面、供求情况,还是从资金跨市场套利的角度看,交易所城投类品种都具有利好支撑。8月城投类品种将能取得较明显的相对收益,建议投资者对此特别关注,如有较大幅度的收益率上行即为买点。

  券商和城商行仍是投资主体

  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8月城投类品种将能取得较明显的相对收益,但是,城投企业85%以上的负债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这部分资金来源能否持续是决定城投企业以及地方政府资金链条能否为继的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10饶城投债”采用土地质押担保和“10马建投债”有马钢集团担保外,最近发行的四只新债均采用无担保发行。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马建投债和芜湖城投债实际上发行人均与地方政府签订了BT项目回购协议,但发行人均未就此应收账款设定质押,这是应对《通知》要求最重要的一个变化。
  “新发城投债中地方政府的隐形担保被取消了,但在性质上,包括资金投向和利润来源与老城投债没有太大的区别。”国都证券有关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他同时认为,新城投债的投资主体不会有太大变化,券商和城商行仍是投资主体。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地方政府财政隐形担保取消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发行人仍然可以通过土地抵押、协调地方企业提供担保甚至无担保的方式发行。
  国信证券的最新研报显示,近期发行的城投债利率在6.82%至5.08%之间,随时间后移,总体呈逐步下滑之势。而2009年,城投债发行利率一般超过7%,高者近8%。
  西南证券某研究员分析,城投债利率下行,一方面与整体债市收益率平坦化有关,另外也与部分机构的避险资金需求旺盛有关。当前股市震荡,债市更为保险。据了解,也有机构对投资城投债保持谨慎。有的银行内部规定只配置北京、上海、广东、天津4地的城投债,他们认为城投债风险较大,还款来源难以保证。

  相关稿件
· 债券市场下半年仍存较好投资机会 2010-08-13
· 债券基金投资热度升温 2010-08-13
· 基金未弃债投股7月增持债券近千亿元 2010-08-06
· 债券排行榜[2010-08-06] 2010-08-06
· 垃圾债券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