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述评]沪深基指回调整固封基安全垫有所增厚
    2010-08-13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上周尾盘杀跌后,本周(8月5日-8月11日)沪深基金指数开始回调,8月10日更是创下本轮反弹以来最大跌幅,市场的反弹行情渐入分化阶段。其中,封闭式基金走势出现分化,促使折价率大幅提升,增厚投资“安全垫”。
  本周公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通胀压力再度增大促使沪深基金指数小幅走跌,结束了7月以来持续快速上涨的势头。统计显示,沪基指8月11日收于4152.31点,8月4日收于4220.45点,下跌68.14点,跌幅为1.61%;深基指8月11日收于4620.23点,8月4日收于4688.00点,下跌67.77点,跌幅为1.45%。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的反弹行情渐入分化阶段,基金操作也从前期的一致加仓转为波段操作。上投摩根基金投资副总监许运凯认为,市场急剧调整有利于风险的释放,为中期上涨带来一些积极因素。“大盘在2600-2700点左右做些整固是件好事。惟有夯实基础,后市才能有上升的空间。”
  指数型基金几乎呈现全面下跌态势,仅个别小盘股指基微幅上升。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0.98%,ETF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12%。由于银监会日前对商业银行发放暂停京、沪、深、杭等地第三套房贷的通知,再度打压了房地产投机,这也引发了以金融地产股为主的大盘指基加速下跌。其中,国投瑞银金融地产指数基金跌幅居首,达到2.83%;其它上证180ETF、上证50ETF和上证央企ETF跌幅均逾2%。
  在基指回调整固的阶段,封闭式基金净值表现和二级市场走势竟出现严重分化,这在近年来都是不多见的现象。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下跌1.04%,加权平均净值竟上涨1.11%,从而促使折价率大幅拉升1.79个百分点至10.65%。其中,传统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回升幅度最大,一举突破前期15%的徘徊状态达到16.17%,这把封闭式基金再次推到相对安全的地位。
  由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出现一定回升,其整体年化到期收益率小幅提高。其中,基金开元、基金同益、基金普丰、基金裕泽和基金金泰年化到期收益率居前。
  债券市场方面,债市在经过7月下旬的短暂调整后,上周再度小幅上涨,利率产品的表现较为强势。股债“跷跷板”现象依然存在,在7月中下旬股市的强势上涨中,债市调整,而上周股市结束了单边上涨的格局,债市则重拾升势。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38%至1.086元。
  分析人士指出,影响债市短期走势的仍将是资金面状况以及股市的走势,由于市场预期股市短期仍将延续震荡,且7月份CPI创下新高或将引发市场对央行货币回笼加剧的预期,债市可能依然维持收益率曲线在低位震荡。来自中欧稳健收益基金经理聂曙光的观点认为,未来债券市场将在经济增速下行与通胀上行不确定性的预期中摇摆,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可转债市场现已逐步出现长期的投资机会。
  海外市场中,香港汇丰控股、和记黄埔等权重股公布出的业绩较佳,提振整体市场表现;但美国市场重要经济数据——非农就业人数依然低迷,也使得美国市场出现了小幅下跌,投资者对于整体经济复苏状况的忧虑仍无法消退。受此影响,本周QDII基金平均净值下跌0.52%至0.959元。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虽然外部市场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对港股后期走势仍然保持乐观态度。

  相关稿件
· 光大证券:沪深指已进短期反弹末端 2010-08-13
· 京沪深楼市 上海回升京深下跌 2010-08-11
· 京沪深杭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 2010-08-09
· 反弹“满月” 沪深基指或面临调整 2010-08-06
· 光大银行IPO沪深报价“打架” 20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