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2600点震荡等待中期趋势明朗
    2010-08-13    作者:民族证券 徐一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680点是前期密集成交区下沿,在2680点至3360点累计换手400%。笔者认为,没有足够的成交量堆积,以及宏观政策、企业业绩支撑,上证综指很难在2680点之上站稳。上证综指两次上冲2680点未果,意味着日线级别的反弹已经结束,近期A股市场的主基调是围绕2600点上下100点震荡,等待中期运行趋势的明朗。建议大家关注创业板指数,其依然是A股趋势性涨跌的风向标。
  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加重了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资金面是否充裕成为左右沪深股市三、四季度涨跌的最重要因素。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货币增速持续回落,人民币贷款当月增长5328亿元。狭义货币(M1)、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22.9%、17.6%,M1同比增长从今年1月份的38.96%滑落到7月的22.9%,M2同比增长从去年的10月份29.42滑落到7月的17.6%。上述数据表明,直到7月尚未出现信贷放松的迹象。
  历史数据表明,上证综指和M1与M2的剪刀差有很强的正相关性。M1与M2的剪刀差从今年1月的12.98%下滑至7月的5.30%,表明资金投向企业、股市的热情并不高。目前国内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果,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比较强,这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近期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再考虑到,7月份CPI、PPI同比上涨3.3%、4.8%,以及房地产调控并没有结束,预期管理层下半年不会大幅放松信贷。
  央行数据显示,7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09亿元,但其中住户存款减少42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845亿元。这样一来,7月底,国内居民储蓄余额不到28.8万亿元。沪深300成分股静态市盈率为17.79倍,目前两市蓝筹股的估值并不高。截至8月12日,A股流通市值超过14万亿元,流通市值与居民储蓄余额之比接近50%,A股后续资金并不充足。而持续的新股发行、再融资、大小非解禁上市,对资金面的压力很快就将显现。在M1与M2的剪刀差没有出现向上拐点前,A股能维持震荡整理已是不错的走势。
  再看看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情况。美联储日前承认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放缓,并将通过购买更多国债维持现有资产负债表的债券持有规模,反映出美联储对经济形势更为悲观的预期。由于财政紧缩政策导致需求受到抑制,英央行下调英国未来3年经济年均增长率。7月日本批发价格较去年同期下滑0.1%,另有数据显示机械订单增幅远低于市场预期,均凸显了日本经济复苏正面临诸多困难。上述事件加重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心,给全球股市增添一分压力,很可能引发美国、欧洲、日本等股市的新一轮中期下跌。
  今年4月调整以来,香港H股的走势明显强于A股,A股对H股的溢价指数最低到96.58%,但近期H股的走势明显弱于A股,有进入新一轮调整的迹象。如果美欧、香港H股如预期进入新一轮调整,A股市场恐怕很难独善其身,对此要有心理准备。沪深300成分股的换手率再次回到0.5%以下,创业板、中小板的换手率为6%、3%左右,反映出资金追逐的方向依然是中小股票,大消费(医药、旅游、商业)、通胀概念、西部开发(新疆、西藏)依然可以继续关注。

  相关稿件
· 光大证券:近期债市收益率或窄幅震荡 2010-08-10
· 联讯证券:市场震荡整理后将继续上扬 2010-08-10
· 股市重回区间震荡可能性增大 2010-08-09
· 郑稻短线震荡不改中期涨势 2010-08-06
· [机构看市]国际原油震荡区间上移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