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波谷"到"波峰"澳元走势牵动理财神经
    2010-08-13    作者:记者 付裕/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商品货币的一种,澳元的走势总是牵动着市场的神经。随着澳大利亚央行在5月将基准利率调高至4.5%,经过近两个月的发展,在欧元区债务危机缓和的背景下,不仅澳元兑美元汇率走势亮眼,国内商业银行的澳元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
  最近两个月以来,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暂时缓和,前期大跌的非美元货币掀起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而澳元的表现尤其抢眼,截至7月31日,澳元兑美元汇率最高触及0.9020,在过去两个多月里,澳元对美元汇率上涨了11.8%左右。
  在利率方面,自去年10月以来,澳元6次加息。目前,其基准利率已升至4.5%,远远高于同期美元基准利率,成为主要商品货币中利率最高的币种之一。正因如此,目前不同银行的澳元存款利率差距较大,以1年期存款为例,最多甚至相差两三倍,投资者如果手中持有澳元,在存款时,还应该货比三家。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银行的澳元存款利率从2009年9月调整以后,基本没有变动,仍维持在1.5%左右,而一些外资银行为了扩展业务而提供了较高的利率,如渣打银行的澳元1年期定存利率为2.5%,而花旗银行的澳元1年期定存利率为1.80%。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由于我国实行“300万美元以下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以人民银行公布的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为上限,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化情况由商业银行自主确定”的原则,因此,在业内需求增加和自身业务重点不同的情况下,各银行会根据所持有的外币头寸进行利率调整,所以,投资者在进行存款时,最好“货比三家”。
  与定期存款相比,手中持有澳元的投资者还可以关注近期发行量和收益率都比较可观的澳元理财产品。

  相关稿件
· 外资行外币高息揽储 澳元存款年利达7.3% 2010-07-22
· "中考"成绩出炉 澳元产品领跑 2010-07-14
· 澳元兑美元7月12日小幅上扬 2010-07-14
· [博客]澳元先行加息的意义 2010-05-10
· 澳元涨势强劲或升至与美元同价 20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