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增持日本国债我国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
    2010-08-13    作者:记者 有之炘/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来美元走贬、日元走俏,我国适时加大买进了日元及欧元资产。6月我国大幅增持约53亿美元的日本国债。今年以来,我国已累计买入价值200亿美元的日元金融资产,几乎相当于前5年买入规模的5倍。
  我国目前有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大部分为美元资产。对于持美债过高的问题,不少专家均显示出担忧的态度。
  “中国近期加大买进日元资产,可谓‘一箭双雕’。”安邦咨询首席经济分析师陈功向记者表示,“一是有利于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在美国国债的上升通道中减持部分美债,转而买进经济处于通缩中的日本国债,这一轮调仓时机把握得很好;二是有利于实现人民币相对于除美元以外的其他主要币种短期贬值,以稳定出口。”
  从这“一增一减”中不难看出我国推进外储多元化的坚定思路,而选择一直大幅攀升的日元买进,则显示出操作的智慧。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被同视为避险货币的美元和日元一度共同涨跌,却在今年以来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走势。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跌,美元兑日元大幅下挫至10个月以来的新低。鉴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市场交易员从技术上分析认为,美元兑日元的跌势并无见底迹象,若继续下行,日元将很快创下15年以来的新高。
  招商银行金融分析师表示,支撑日元走强的主要因素为经济基本面的表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欧洲经济持稳导致美元急剧回落。加上美国和日本间利差不断缩小,减小日本投资者将日元投资海外的动力,全球对冲基金也不再青睐于借入日元进行融资套利交易。
  由于日本1981年以及1993年的近两次经济衰退都是由出口下滑引发,且从2010年一季度来看,日本出口的贡献对GDP比例仍高达95.6%。因此,在日本央行10日政策声明发布前夕,市场为日本央行表达对日元升势的忧虑甚至出手干预做好了准备。
  出乎意料的是,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且未宣布任何新举措应对日元升值。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的讲话表明,日本货币政策不会仅仅受到日元汇率影响,日元的汇率政策是基于市场机制的,央行没有所谓的“汇价目标水平”。这一表态令日元迅速走升,市场交易员随即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美元兑日元空头。
  事实上,去年日本央行遇到日元大涨的类似局面时,却并不是表现得如此缄默。“即便是‘零利率’的央行仍然有‘政策武器’——实行‘数量宽松’的政策,通过购买资产来遏制通缩——不过有些央行选择不动用这些弹药。”来自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在这方面,日本央行同美联储可谓形成鲜明对比。日本央行似乎认为数量宽松政策可能不会奏效,在他们看来,零利率时经济或陷入“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只不过是“无用功”。
  当然,高度依赖出口的日本也没有一味袖手旁观。为防止日元升值过快,日本政府针对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新规于8月1日正式生效,对“外汇保证金交易杠杆比率”的上限作出规定。杠杆比率上限一律降至50倍,从2011年8月起进一步加强限制,降低至25倍。日本政府称,新规正是旨在消除缺乏经验交易者的过度投机行为。
  安邦咨询首席经济分析师陈功指出,以往日本政府在这方面从没有施行过限制。颇为戏剧化的是,在新规实施前,多数散户投资者结清违反新杠杆率限制的日元头寸,这也成为日元大幅攀升的又一主要原因。

  相关稿件
· 外汇储备投资难题 2010-08-09
· 央行:不排除外汇集中流出风险 2010-08-06
· 台湾地区外汇储备排名世界第四 2010-08-06
· 专家详解:外汇理财之道 2010-08-06
· 外汇改革指向“资本项目”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