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专家:不建议长期持有外币理财产品
    2010-08-13    作者: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美元3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最低为1.30%,最高也只有2.30%,而且当客户将购买美元理财产品的本金和收益兑换成人民币时还将面临汇兑损失。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买美元理财产品的客户很少,银行也不大愿意发行。美元自6月开始连续走低,虽然目前有反弹的迹象,但前景仍不明朗,不建议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购买长期外币理财产品。
  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7月30日至2010年8月5日这一周,共发行19款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较上周大幅减少24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9款,较上周减少15款。有专家认为,从宏观方面来看,汇改重启意在稳定经济,对出口和外围的升值压力是一种缓解。汇改对外币理财产品市场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使商业银行减少了投资币种为外币的理财产品发行量。
  普益财富研究员表示,人民币存在长期的升值预期使人民币资产集中度高的企业(金融、地产等行业)及原材料依靠国外进口的企业(航空、电力、炼油、造纸)受益,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股票进行投资。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可以购买一些风险相对股票来说较低的产品如人民币理财产品或基金产品。“对于外币理财产品,虽然有部分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高(如澳元理财产品),但是由于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所以不建议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购买长期外币理财产品。”他指出。
  普益财富研究员分析称,此前引起美元下跌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疲软。经济基本面的疲软是由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反映的:7月2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有所疲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7月28日发表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中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经济前景并不明朗。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5个月低位,6月新屋开工跌至8个月低位。而最为重要的两个经济指标第二季度实际GDP和7月非农就业人数都大大低于预期数。另外,非美国家基本面的向好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美元汇率的下跌。
  有外汇理财专家建议,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可考虑换成澳元,做一些短期澳元理财产品,但一定要选择短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以规避风险。同时,也可考虑做些像挂钩石油、能源等风险较低收益较高的外汇理财产品,可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目前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对持有外币和QDII产品的客户影响较大。银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如果处于个人需要一定要选择外币理财产品,应将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汇率损失考虑在内。而投资者未来在选择外币理财产品时,至少要保证年收益在5%以上才能抵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损失。
  “若在一年半年内有某种外币需求,可考虑类似基金定投的方式,每月定期购买一定量的外币,这样可平滑掉汇率波动的风险。”外汇理财专家汪磊指出。

  相关稿件
· 外币理财“踏准节拍”而来 2010-04-08
· 外币理财现“升”机不宜换汇 2010-04-02
· 收益看涨加息周期催热外币理财 2010-02-05
· 新年伊始 外币理财良机再现 2010-01-19
· 利率上调为筹钱外币理财拼策略 200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