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前景:异乎寻常的不确定
    2010-08-13    作者: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美元指数又站到82以上了!前一秒刚被推向谷底,后一秒又冲上云霄,外汇市场永远如此瞬息万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谈到下半年美国经济时,曾用“异乎寻常的不确定”来形容,而目前的美元走势,似乎也可以用这个词语来概括。坚定的看涨派和坚定的看跌派在扑朔迷离的美元走势中频频交锋。我们不禁要问:全球经济前景、美元资金面、美国核心利益等多重因素的博弈,究竟能把美元推向何方?

  美元指数反弹是否昙花一现?

  在经历了6月中旬开始的深度下调之后,美元指数从8月11日开始连续走出了两天像样的反弹,从濒临80的边缘再次上扬至82左右。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篮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
  纵观美元指数近两年的走势,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美元指数先抑后扬,后则一路攀升,在2009年2月、3月,美元指数曾触及88左右的高点。接下来,美元指数则一直在双边波动中下行,在2009年年底接近74左右底部,而后又一直保持了上行的走势,在今年6月份达到又一个接近89的阶段性高点。不过,自6月第一周开始,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下跌,直至8月11日,美元指数已经下跌至80这一关键点位的上方。
  尽管对于美元未来的走势业内人士众说纷纭,有人看涨,有人看跌,但是分析起此轮美元下跌的原因,大家的看法非常一致——美国数据太难看,而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数据又比预期的要好。仔细分析美国近期的数据: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仅增长2.4%,相比第一季度向上修正的3.7%以及2009年第四季度的5.0%增长而言,显得非常糟糕;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为56.2%,较5月的59.7%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扩张速度连续第二个月放缓;7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3.1万人,比预期6.3万人的降幅高出了近一倍……与此同时,欧元似乎从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中已经慢慢走出。
  不过,汇市永远是最为敏感的。在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利率政策之前,美元指数在全球股市下跌、英国房屋数据不佳、法国工业产出下跌的利好作用下一度向上触及了81.50一线。
  8月1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短期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一如市场预期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不变,并表示将在必要的时候运用政策工具以促进经济复苏和物价稳定。由于美联储下调了经济展望,并称复苏将较预期更为缓慢。为了在物价稳定的环境下支撑经济复苏,美联储将通过由机构债和MBS的本金支付再投资到较长期国债的做法来保持所持证券仓位在目前的水准,并表示当其所持国债到期之后,美联储将会展期。此举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放缓的担忧情绪,受此影响,美元遭到打压,自日内高点回落,而各非美货币纷纷自日内低点大幅反弹。
  不过,美元的反弹并未因此而停止。伴随着中国、日本和法国最新出炉的数据均令人失望,避险情绪再次发挥作用,美元在北京时间8月11日晚间火速上扬,并站稳82。

  避险情绪能否“照亮”美元前景?

  11日美元走出的“先跌后涨”的行情已经能够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经济不好,美元会走低;但是,其他国家的经济前景和美国一样不容乐观,美元就会坚挺。因为,在投资者的心目中,美元仍是“避险工具”的代表。现在的问题是,避险情绪多大程度上能继续支撑美元走势?
  目前看来,投资者对于世界经济前景的预期并不乐观。美国方面,美联储已经表态“短期内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可能较预期更为温和”;欧洲方面,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日前发布季度报告说,鉴于英国政府近期采取预算紧缩政策,英格兰银行将英国未来3年经济年均增长率从3%至4%下调至3%;而世界经济的另一个引擎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53亿元,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消费放缓也引发投资者担忧。
  避险情绪走高的另一个表象是国债需求量大幅上浮上扬,而股票、基金、期货等交易量直线下滑。一方面,国债热销:此前,日本长期国债市场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降至0.995%的水平,自2003年8月之后首次出现低于1%的情况,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5个月低点。另一方面,5月初以来,投资者已经从美股基金当中抽出了407亿美元的投资。投资公司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股基金已经连续12周遭遇投资净流失。而7月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ICE美国期货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期货成交量也全线下滑。
  “日元和美元都因为投资者逃离高风险投资而获得提振。这两种货币对欧元上涨逾2%,对英镑上涨1.25%左右。除此以外,美国国债、德国国债和英国国债这几种典型避险题材产品的价格齐齐走高。黄金价格再次站上每盎司1200美元。”《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称。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指出,最近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乐观经济消息,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强劲的出口数据。但在中国放缓迹象越来越多、美联储再次动用应急政策工具扶助脆弱复苏的情况下,人们对依靠出口拉动实现强劲增长的期望看起来还不如几周以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指出,总体而言,其认为美元强势背后的欧美复苏差异带来的基本面支撑力并未丧失。相反,在经历了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的冲击之后,一方面欧洲并未得到如美国一样平稳的经济金融环境,另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及其所引发的紧财政、松货币政策对未来欧洲经济将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期美元强势依旧有望保持,这也将必然带动美元指数在年内再次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而短期美元面临着欧元超跌回调及投资者获利了解、人民币汇改、欧美复苏差异暂时性缩小、欧洲银行间资金需求提高等四方面因素的影响。综合来看,这些因素的变化决定着短期美元回落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但还难以构成中期对美元强势的威胁,只是短期使美元有获利回吐压力,出现快速冲高回落。”王军说。

  美元贬值风险几何?

  尽管从资金面上分析,美元似乎有实力继续走出强势行情,当然这也要看接下来美国以及世界经济的情况。但是,决定一种货币价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政治因素,或者说美国自身利益因素似乎不能不在考虑之列。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美元汇率必须以美国经济利益为前提和首要,对外竞争是美元的核心,但前提是以美国国家战略和利益为首要,进而美元贬值是相对于价格规律和市场规律以及自身需求的焦点。
  根据IMF公布的数据,美国2010年预算赤字达到GDP的11.0%,而截至2009年底美国的公债余额占GDP比例高达83.2%。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对于储备货币国家,用通货膨胀减轻或摆脱债务负担(债务货币化)则无疑是理性选择,这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里并不需要什么“阴谋论”,这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逻辑问题。
  刘煜辉说,前IMF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曾一再指出,如果美国的财政赤字继续上升,国债余额/GDP比超过90%,长期利息率就会上升,美国经济增长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而美国的债务负担会进一步急剧上升。到那个时候,“用通货膨胀摆脱债务的诱惑将是无法抗拒的”。根据美国经济学家的计算,如果美国通货膨胀年率达到6%,只要经过4年美国的国债余额/GDP比就可以下降20%。美国国债中,外国投资者持有的比例越高,通过通货膨胀摆脱债务负担的诱惑就越大。
  弱美元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够降低美国的贸易赤字。刘煜辉说,弱美元增加美国制造的竞争力,缩减经常项目赤字,美国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出口驱动型增长了。从理论上说,只要美元充分贬值,美国的海外资产和投资收入的增长完全可以抵消掉它的债务负担。在一些年份,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相当大,但当年的外债余额(更严格的说法是净国际投资头寸,即NIIP)却不增反降,就是这个道理。
  谭雅玲曾预测,美元在第三季度和10月份上半月应该以贬值为主,美元指数未来75至76可能才是底,美元指数的下行压力或者需求会比较大。

  相关稿件
· 美国再拨30亿美元住房救助金 2010-08-12
· 旱灾、火灾致俄经济损失达150亿美元 2010-08-12
· 美国6月份贸易逆差达499亿美元 2010-08-12
· 建行助美银收益130亿美元 2010-08-11
· 伊顿2010年在华销售额有望达10亿美元 201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