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上调至25%
    2010-08-12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保监会11日晚间公布了《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险资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的比例上限调至25%。
  《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应当根据权益类投资计划,在上季末总资产20%的比例内,自主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且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而在此前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则规定,险资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此次增加了“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的表述,将提高险资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这是因为,证券投资基金包括了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而在债券型基金中,又可以分为纯债券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在偏债型基金当中,也可以投资少量的股票。因此,实际上险资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提高了,有可能超过20%,但是并不多。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保监会规定将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比例上限调至25%,将对市场产生利好。前一段时间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这段时间来市场的反弹,但目前这部分新增的资金还没有真正进入市场,此次保监会公布的《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仍将起到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作用。此外他还强调,从目前保险公司的保费快速增长的趋势来看,未来新增的投入股票市场的险资将十分可观,也将对市场产生利好。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79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7.1%,保险业总资产已经达到了4.52万亿元。

  相关稿件
· “4000亿险资进股市”只是一个画饼 2010-08-11
· [博客]“4000亿险资进股市”只是一个画饼 2010-08-11
· 保险资金不是股市“救世主” 2010-08-11
· 险资投资股票比例上调至20% 2010-08-06
· 产寿险资金特性迥异 监管标准理应有别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