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冲高后调整压力正在加大
    2010-08-10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9日,股市大盘低开略有震荡后,冲击前期反弹高点出现回落,尾盘在有色煤炭的带领下,出现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672.53点,收一根阳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进场资金依然较为踊跃,短线股指仍有继续冲高的动能,但大盘冲高后的调整压力正在逐渐加大。
  当天消息面上,工信部明确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京沪深杭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光大银行发行价上限落定3.10元;270亿元资产上市上海国资重组加速;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公布;全球市场共振或推高我国粮价;本周两市解禁市值骤增至近600亿元。
  从盘面上看,指数上涨幅度不大,但个股表现活跃,再次呈现普涨的格局。有色板块受国际现货金突破1200美元的刺激,表现强势,对大盘有所带动。农业、食品饮料等抗通胀板块延续了近期的强势表现,目前这类板块短期上涨幅度较大,加上宏观经济数据即将于11日公布,应避免利好数据出尽后的回调风险。
  创业板、次新股延续了上周五的强势表现,这类板块的个股多数属于新兴产业,属于后市政策重点扶持的对象,具备较大的成长性,因此新兴产业的个股可作为后市重点关注的对象。区域板块方面,中体产业冲击涨停,对于深圳板块有所带动,随着亚运会的临近,深圳板块后市仍有活跃的可能。上海板块盘中出现异动,上海建工、界龙实业、中路股份等上海股盘中出现直线拉升,上海板块在本轮反弹期间,基本处于横盘震荡中,蓄势较为充分,加上多数个股具有较大的重组预期,短期可重点关注。
  中信证券表示,综合来看,短期市场持续性的“赚钱效应”已激活市场做多热情,而即将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及短期市场的上档阻力位将压制着市场人气展开及股指运行;从时间节奏来看,8月10日大盘股指或仍惯性上摸2686点压力位,但于下午或提前反应11日经济数据的不确定性因素而走弱整理,且本周三、周四市场或将以宽幅震荡整理来消化经济数据的不利因素及大盘股指的上档抛压;本周五后才逐步回归市场正常运行趋向。也就是说,未来三两个交易日市场股指仍将以宽幅震荡来构筑平台,但不改反弹向上趋向,因市场整体估值已整体向上修复及做多人气已全面被激活。所以,投资者适度注意近日股指运行节奏及经济数据披露情况即可。
  兴业证券等机构认为,整体来看,虽然短线市场做多动能仍在,但支持反弹的动因特别是政策放松预期已发生变化,不排除市场出现高位震荡的可能,对于后市,即便继续上攻,大盘冲高后的调整压力正在逐渐加大。操作上,投资者对于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可适当了结,但仍可继续保持一定仓位,切勿追涨杀跌。

  相关稿件
· 八大机构:大盘仍有上冲惯性 2010-08-09
· 银行地产领涨 大盘飙升37点 2010-08-06
· 游资不惧大盘震荡再袭“填权”股 2010-08-06
· 广发证券:大盘击穿10日均线概率较大 2010-08-06
· 联讯证券:大盘短期调整如期而至 20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