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满月” 沪深基指或面临调整
    2010-08-06    作者:记者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3日的尾盘杀跌结束了7月的连续反弹行情,本周(7月28日-8月4日)沪深基金指数走出了一个小头部,似乎进入了调整状态。
  本周沪深基金指数先扬后抑,一周之内两次收阴结束了7月持续快速上涨的势头,但整体仍出现小幅上涨。统计显示,沪基指8月4日收于4220.45点,7月28日收于4210.37点,上涨10.08点,涨幅为0.24%;深基指8月4日收于4688.00点,7月28日收于4627.14点,上涨60.86点,涨幅达1.32%。
  指数型基金虽整体继续上涨,但也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38%,ETF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35%。其中,上证180ETF、上证50ETF和上证央企ETF是仅有的三只出现下跌的ETF基金,显示出中小盘指基涨幅明显高于大盘指基。不少基金经理认为,随着7月大盘涨幅过猛,回调风险加大,本周沪深基金指数走出了一个小头部,似乎进入了调整状态。股票仓位较高的指数型基金相对抗跌能力较弱。
  封闭式基金自7月开始就跟随A股展开强势反弹,本周基金净值涨幅再超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再度拉开了折价率比例。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上涨1.55%,二级市场价格仅上涨0.65%,折价率上升0.86个百分点至8.86%。其中,传统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上升1.02个百分点至14.20%,这把封基整体推到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地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现阶段正是深入挖掘封闭式基金的时候,随着市场行情显著的变化,封闭式基金业绩反转的概率大,同时也提供了一些折价率相对处于高位,未来净值增长能力强的基金。
  债券市场方面,受到股市上涨及7月CPI可能回到3%以上影响,本周债券市场前期继续回调。虽然在连续八周的净投放之后,市场连续两周净回笼,但市场资金仍较为充裕,因此,整体调整幅度不大,呈窄幅震荡格局。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8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基金大举增持债券977.22亿元,为年内第二大增幅,显示出机构的避险意愿依然强烈。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16%至1.082元。
  天治基金指出,考虑到6、7月的翘尾因素在全年最高,CPI在7月到达顶峰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下半年通胀压力有限,在经济减速背景下,债市整体环境偏暖,但股市反弹对债市构成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因此,股市反弹的不确定性是债市下半年走势的一个隐忧。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等发达资本市场延续了走高的态势。受此影响,本周QDII基金净值继续上升,平均上涨1.36%至0.964元。随着财报披露的逐渐结束,对于后市走向谨慎观察的投资者可能会占到多数,较难支持市场的继续攀升。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少量介入QDII基金类别,做适当的资产配置,但不应过于积极、高比例地介入。

  相关稿件
· 沪深基指继续调整 短期深强沪弱格局难改 2010-06-11
· 沪深基指反弹后再度回落 封基背离走势值得警惕 2010-06-04
· 沪深基指时隔一月筑底回升 各类型基金全面开花 2010-05-28
· 沪深基指现筑底特征 封基债基一个月来首度上涨 2010-05-21
· 沪深基指继续快速下探 中小板指数跌幅居前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