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并未弃债投股7月增持债券近千亿元
    2010-08-06    作者:记者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7月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基金大举增持债券977.22亿元,仅次于5月份1130.68亿元的增持规模,为年内第二大增持月份。这与此前一些市场人士猜测基金7月弃债投股大相径庭。
  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债券托管量共增加了1822.06亿元,其中,基金共增持了977.22亿元债券,跃居各机构之首。考虑到基金4、5月份大举增仓的情况,基金在债券市场的托管规模合计增长了近3000亿元。
  由于二季度至今新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规模不过200亿元,即使考虑到存量转新增的债券仓位,从总体债券托管规模来看绝非债券和货币基金所为。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交易型机构无疑在前期股市低迷的环境下加大了债券市场的参与力度,并有可能参与了7月债券市场的上涨。
  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的债券型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基金二季度持有现金较多可进行配置,无需通过减持债券来投资股市。从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的股票仓位已降至72.9%,逼近历史最低水平。
  中投证券何欣指出,若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调升至历史高位,则各类基金从债券市场撤出资金规模可能高达1500亿元。她分析道,考虑到投资组合的仓位调整多通过债券和现金来进行,因此预计交易型机构至少需从债市撤资约700-800亿元,如果考虑到7月中上旬交易型机构参与债市反弹的那部分资金以及债基分流股市的部分资金,则各类基金从债券市场撤出资金规模约1500亿元。
  相关稿件
· 全球对冲基金二季度“转战”亚洲 2010-08-05
·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基金评价应与销售有效结合 2010-08-05
· 基金7月并未弃债投股 2010-08-05
· 去年429亿元央企国有股划至社保基金 2010-08-04
· 基金经理建议未来持仓涨至八成 20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