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解读]反弹目标实现金属热度“降温”
    2010-08-06    作者:长城伟业期货 景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个夏天,几股热浪来势汹汹,炽热的太阳继续发威,包括金属在内的全球商品市场似乎也不甘示弱,一反交投清淡的季节性因素,以比天气更为热烈的姿态强势回升。不过,再热的夏天也会因午后雷雨而现出短暂凉爽,金属市场在实现基本目标后步入调整格局。
  美国复苏前景引人关注。从前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上半年美元的强劲上扬明显打击了复苏中的美国经济。摆在人们眼前的不是通胀预期,恰恰是最令人担忧的通缩预期。目前来看,流动性紧缩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堪忧也让美联储实行第二轮刺激方案的可能性明显加大。因此,下半年流动性更为充裕的格局基本不会改变,而宽松的流动性也将助推金属价格继续走高。
  虽然近期公布的美国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处于弱势复苏,但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增加了4.2万人,而6月的ADP就业数据也从1.3万人向上修正至1.9万人,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有所改善,暂时安抚了投资者对美国创造就业机会能力的担忧。而另一项非制造业指数同样也出乎意料地好于预期。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本周三公布,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从6月的53.8上升至54.3,优于市场预估的53.0,说明美国服务业已连续第7个月扩张,且扩张速度较上月有所上升。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提振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而金属市场也将从中受益。
  作为金属消费大国——中国的经济复苏状况同样引人注目。中国7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7月PMI值为51.2,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逼近50的分水岭,显示出经济增长继续走缓。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在下半年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令流动性的恢复成为现实,对市场较为有利。从最近的Shibor下降和央行净回笼资金力度逐步转弱的特征来看,货币流动性还是处在一个充裕的环境下,这有助于支撑金属价格。
    综上所述,金属市场在基本实现本轮上升轨道中的目标位后,开始呈现出震荡整理的运行特征。但在货币流动性仍然处于相对宽松的环境下,未来金属走势仍将谨慎看涨。

  相关稿件
· 金属市场多头控市格局形成 2010-07-30
· [商品解读]金属市场多头控市格局形成 2010-07-30
· 贵金属收藏持续升温 2010-07-29
· 江西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利润同比增长74.49% 2010-07-28
· 中金建议关注十只有色金属股 201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