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活跃 化工品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2010-08-06    作者:永安期货 刘志葵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市场波动剧烈,我们判断化工品经过短期调整后,在8、9月份原油走强影响下,仍会高位持稳。依据基本面,我们推荐投资者关注“10500以上抛空连塑1101合约”、“买PTA抛塑料”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受飓风及夏季驾车出行高峰影响,原油在8月份通常会表现出季节性强势。
  今年是飓风活跃季,飓风已经对原油生产造成影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预测今年将有8—14个飓风袭击美湾海岸,数量为2005年来最多,其中可能有3—7个大级别飓风。今年飓风已经开始影响到原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墨西哥湾沿岸大约26.33%的石油产能因飓风Alex的影响而关闭;受热带风暴Bonnie影响,墨西哥湾约有28%的石油生产被暂时关闭。
  美国权威部门和私人预测机构都认为今年是2005年来最活跃的飓风季。大西洋飓风季于6月1日开始,11月30日结束,其中8月和9月飓风较为活跃。墨西哥原油产出约占美国的30%,美湾原油生产约占美国产量的30%,飓风的袭击,直接导致原油产量下降。
  美国汽油需求稳步增长。周三晚上EIA公布的美国上周库存数据显示:原油库存下滑280万桶,主要是由于第3战区(含墨西哥湾)产量下降(热带风暴Bonnie导致)和进口回落至前期正常水平。由于当前汽油需求处于高峰期,美国炼厂开工率处于2008年1月来最高位,原油加工量为1558万桶/日,处于2008年1月来最高水平。可见今年飓风已经开始影响到原油的生产。
  基于前述分析,在8-9月时间段,我们判断原油将维持强势,因此PTA和LLDPE的成本将高位持稳,现货市场成交氛围也将活跃。可以预见,8月份下游备货将加速,这将进一步提振现货市场。
  但是结合各自的基本面,我们认为连塑价格在8月份走高后将为我们提供抛空机会,建议8月份在10500以上、接近11000一线抛空连塑1101合约,目标位9000一线。另外,从季节性来看,PTA在8—9月需求将走旺,基于对化工品整体走势的把握,我们推荐买PTA抛塑料的套利操作。

  相关稿件
· 上月逾六成化工品价格上涨 2009-11-06
· 上月化工品跌多涨少 2009-06-04
· 外资化工品倾销加剧 中国企业奋起“自卫” 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