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线压制作用明显 美指周线八连阴
    2010-08-06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上周公布了经济褐皮书,指出美国经济总体呈现增长态势,但复苏并不强劲,通胀压力温和。如此温和的论调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美元兑主要货币快速下滑,市场对欧洲的担忧情绪已完全转向美国。而美联储的态度,特别是对于货币政策态度的转变成为市场的焦点。其中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的警示最为惊人,他表示美国面临通缩风险,甚至会使美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内陷入日式通缩的局面。布拉德一直被视为美联储中的鹰派,他的态度转变说明美联储内部对于通缩威胁的担忧开始加剧,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愈发强烈。在目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中,已有包括布拉德在内的3名委员担心通缩风险,包括堪萨斯联储主席霍恩在内的2名委员公开关注通胀风险,而包括伯南克在内的5名委员尚属于中间派。
  欧盟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德国经济数据以及工业部门转好的推动,欧元区7月经济景气指数优于预期,且位于该数据的长期平均水平上方。同时德国联邦劳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7月失业人口较上月减少2.0万人,符合预期。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7%,创2008年11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季率上升2.4%,不及预期的上升2.5%。同时供应管理学会纽约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企业现状指数从6月份的69.3下滑至58.4,为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花旗集团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经济指标与经济学家预测值差距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而欧元区经济指标自4月开始已超过经济学家预期。
  从图上看,美元指数继续保持完好的下跌趋势。图中有两条趋势线,上线为日线图形成,下线为包含4小时图MACD底背离点的趋势线,均线系统压制排列。道氏理论的显著高点在81.95,升破方可结束短线的阶段性下跌。预计后市美元指数有望向下方的这条趋势线发起回调,但直接升破的希望不大,将以冲高回落的走势为主。
  下周需要重点关注的财经数据及事件包括:8月6日,澳联储公布季度货币政策声明;8月9日,欧元区公布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前值-1.3);8月10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8月11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短期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国公布6月贸易账(前值-422.7亿美元);8月12日,欧元区公布6月工业产出月率及年率(前值0.9%、9.4%)。

  相关稿件
· 美持续放松政策 美元成汇市弃儿 2010-08-04
· 汇市焦点转移 欧元或现逆转 2010-07-27
· [汇市•周评]经济数据疲软美元跌势不减 2010-07-23
· [汇市周评]商品货币表现抢眼 2010-07-16
· 三大变数交汇 市场面临大考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