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维持震荡 前景仍不明朗
    2010-08-06    作者:记者 高立 朱诸 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债券市场利空和利多因素俱在,市场维持震荡态势,前景仍不明朗。
  兴业证券研究员蔡艳菲认为,市场资金面宽松,宏观经济下行趋势仍然没有改变,并且银行、保险公司仍有较大配置需求,这些因素都利多债市。同时,股市有回暖迹象,CPI走高成为大概率事件,将再次引发通胀预期,8月份利率产品供给较多,对行情形成一定的压力,这些都利空债市。
  光大银行新股申购临近,对债市并没有明显影响。第一创业分析师宋启超说:“冲击不会很大,农行都没什么明显冲击。”
  目前债市资金面相对比较宽裕,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保持低位。本周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一直徘徊在1.48%左右的低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也连续低于1.70%,并于周三收于1.642%的新低。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温和净回笼。周二央行发行180亿元1年期央票,低于上周230亿元的发行规模。受一二级市场利差扩大影响,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已连续两周萎缩。加上周四发行120亿元3月期央票和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合计回笼资金600亿元。考虑到本周共有580亿元的央票和回购协议到期,央行实现周净回笼资金20亿元。在到期资金减少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偏重3月期工具。
  本周央行继续坚持维稳市场利率的方针。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连续第八周持平于2.0929%,3月期央票收益率继续稳定在1.5704%,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持平于1.57%。
  近期国债、金融债的认购比较热情。政策性金融债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周四发行的6月期贴现金融债中标利率为2.10%,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认购倍数为1.6倍。该行同日发行的10年期浮息债中标利差为45个基点,同样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认购达1.95倍,显示市场配置压力较大。国债方面,财政部周三发行的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为3.28%,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认购比较热情,达2.29倍,远远高出了今年以来发行的所有10年期国债。
  中国债券信息网报告显示,本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仍然比较活跃,维持在7000多亿元的高位,收益率涨跌互现。

  相关稿件
· 债市强弩之末 关注结构性行情 2010-07-30
· 债市已是强弩之末 关注结构性行情 2010-07-30
· 债市短期难脱牛皮格局 2010-07-30
· 债市影响因素矛盾重重短期难脱牛皮格局 2010-07-30
· 宽裕资金面继续支撑债市 201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