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凸显投资价值
机构酝酿加仓可转债
    2010-08-06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铜陵转债网下发行受到千亿元资金的追逐,其“风头”远远超过同时间打新股的资金规模。观察人士认为,目前可转债的市场价值逐步凸显,机构也在酝酿加仓。

  可转债发行热过“打新”

  日前,铜陵转债网下发行结果公告显示,375家机构参与网下配售,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铜陵转债总计6.4亿元,配售比例为0.58%。铜陵转债的发行,一度冻结的资金量高达1100余亿元。
  与铜陵转债同期发行的还有4只创业板公司股票。这4家创业板公司共计融资约为17.7亿元。然而,这4只创业板公司共有183家机构参与网下配售,最终网下冻结资金也只有约132.21亿元。机构分析人士表示,铜陵转债受巨额资金追逐反映了市场对可转债的一致期待。
  对于不少投资者担忧加息预期与经济二次探底对可转债市场的影响,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指出,可转债是一个衍生工具,而且它与股票的相关性远远大于它与债券的相关性,因此加息、降息对可转债产生的影响和对股市的影响相当。而在目前时点,后续加息的预期正在减弱,下半年不加息或者加息一次的可能性较大,一旦实施加息,根据以往情况判断,股市在短期内低开之后仍将出现高走走势。
  至于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杨云认为既然市场已经形成一致预期,那反而意味着申购时机的到来,就像2009年初所有人都在谈论金融危机,而市场却孕育出一轮牛市行情一样。
  作为市场上惟一一只主要投资于可转债的基金,兴业转债基金近日取消了“限购令”,该基金曾因为可转债市场投资标的的严重不足,而长时间采取停止申购或者限制大额申购的措施,随着可转债市场的大扩容,该基金放开申购,给了投资者分享可转债行情的绝佳工具。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底,该基金过去3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32.43%,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八。同样是由于看好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富国基金也于日前上报了一只可转债基金,使可转债基金的队伍得以扩充。

  投资价值开始凸显

  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整体下跌16.22%,而普通债券型、新股申购型和完全债券型基金分别取得了1.16%、3.17%和1.9%的正收益。尽管近期股市出现一波强劲反弹,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后市维持震荡格局的大方向下,债基仍是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过投资策略将逐渐从信用债市场转向可转债市场,投资者可相应关注可转债基金。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表示,可转债市场历史上有不少投资成功的案例,但是由于市场容量很小,一直以来都缺乏投资标的。近期,随着一些大企业纷纷宣布发行可转债,可转债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将面临大扩容,投资机遇也随之显现。未来5年,可转债或将成为市场上风险收益比最好的品种。
  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杜昌勇也指出,前不久,中国银行400亿元可转债的上市,让冷清许久的可转债市场重现曙光。未来,还将有工行等17只可转债发行,使得可转债市场大扩容,具备足够的投资标的。
  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基金经理韩海平也表示,从未来一至两年的时间看,可转债价格经过上半年的大幅调整,其纯债价值已对其价格形成有力支撑,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同时,可转债市场中高溢价率的高价转债风险也已调整得较为充分,一些品种正股处于相对低位,溢价率也合理。此外,新发转债设定的转股价格相对较低,其正股价格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不大,也给可转债提供了很好的投资价值。
  在可转债投资策略上,杨云表示,在目前可转债市场风险较小,且新转债上市后定位较为合理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在目前转债基金出现投资良机的情况下,选择分批介入。

  机构酝酿逐步建仓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今年二季度基金普遍加强了对企业债的配置,无论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对企业债的配置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此外,一些新债在一级市场也受到资金的追捧。未来货币政策何时放松将是影响下半年债券投资的重大因素。
  由于债市价格逐渐上升,一些基金经理对下半年债市持中性看法。主要的投资策略还是偏向配置流动性较高、有可靠安全边际的券种,目前来看部分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其中,中行转债目前转股溢价率约14%,处于较低的估值水平,基于对大市和该转债本身性价比的判断以及考虑到该转债规模大、流动性佳的特点,其交易价值和长期配置价值突出,值得长期持有。此外,厦工转债和即将上市的铜陵转债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经理聂曙光表示,从最新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刺激政策作用正在消退,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增速放缓达成了一致预期,这将对普通债券市场构成利好,但下半年依然面临着通胀和政策面的不确定性,债券市场风险与机会并存。
  聂曙光表示,可转债在中行转债发行前市场容量很小,市场流动性比较差,估值相对较高。但随着中行转债发行,可转债市场规模迅速由100亿元扩大到500亿元,目前可转债估值合理,多数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是正收益。虽然短期可能依然随着其正股出现下行,但从中长期来看,其下跌空间有限,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比较明显,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下半年可对可转债逐步建仓。
  万家货币基金经理邹昱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何时放松将是影响下半年债券投资的重大因素。由于债市价格逐渐上升,他对下半年债市持中性看法。“主要的投资策略还是偏向配置流动性较高、有可靠安全边际的券种”,他表示,目前来看部分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华商稳健双利债基基金经理毛水荣表示,在下半年,债市存在着不同品种之间的结构性机会,可转债兼有债券和股票的特性,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和安全边际,攻守兼备,蕴含着巨大投资价值,除了在华商收益增强债基的操作中会密切关注可转债之外,在接下来新基金的投资中也会延续这一思路。

  相关稿件
· 兴业可转债基金打开申购 2010-07-23
· 可转债市场静候扩容良机 2010-05-21
· 可转债大扩张中凸显两大机会 2010-04-09
· 400亿扩容冲击可转债市场 2010-01-29
· 中行拟发400亿可转债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