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债基理财也需“斤斤计较”
    2010-07-30    作者:记者 潘清/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上证国债指数和企业债指数本月双双创出新高,债券基金也受到基金投资者的追捧。但在关注债基低风险、低收益特性的同时,投资者却容易忽视其费用方面的细微差异。专家提示,债基理财也需“斤斤计较”,算好费率账。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家表示,作为基金市场上一类重要成员,债券基金与股票型基金相比波动小、收益稳定,既适合作为资金“中转站”式的短期理财,也适合低风险偏好的长期投资者。
  不过,正因为债券基金具有低风险、低收益的特征,其认/申购费、赎回费才容易被忽视。考虑到投资额度和复利等因素,投资者在选择债基时,应更重视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费用。
  近年来,为满足投资者不同的理财需求,一些债券基金开始采用多样化的收费模式。
  以即将发行的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为例,这只基金分为A、B、C三类份额。其中,A类份额为前端收费模式即投资者购买时需要交纳一定的认/申购费用,持有期超过60天赎回费为零;B类份额为后端收费模式,只在投资者赎回时收费,但持有时间越长,费用越低,持有期超过三年则收费为零。
  而其C类份额和货币基金一样,不收取任何认/申购费和赎回费,而只收取0.40%的年销售服务费,如果持有期不足一年,认购C类份额的费用成本或会明显低于A、B类份额。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还有多只强债基金也存在C类份额,但多数还会规定收取短期赎回费。市场人士评价认为,作为债基费率设计上的一大突破,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基C类份额完全免除赎回费,可为投资者提供更灵活、更低成本的投资选择。
  相关稿件
· 华商稳健双利债基开始发行 2010-07-09
· 投资债基先要“三看” 2010-07-07
· 华夏基金旗下三债基齐分红 2010-07-02
· 债基"红火"惹眼 配置切莫追风 2010-07-02
· 上半年债基风头盖股基 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