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信心恢复仍待时日
    2010-07-30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欧洲银行业的压力测试结果非常理想,本周欧元走势也结束了上周五的盘整状态,但这一测试的方法和结果却遭到不少机构的质疑,市场对欧元的信心依旧不足。分析师认为,目前欧洲本身的数据没有太多炒作价值,只能期望周五美国GDP数据的指引,如果欧元兑美元能够突破1.3位置,则有望打开新的上涨空间,目标1.35。

  压力测试结果增添欧元反弹筹码

  在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的结果公布以后,本周欧元结束上周五的盘整状态。测试结果表明,在接受测试的91家欧洲银行中,绝大多数都能抵御可能加剧的金融风险,仅7家未能过关。压力测试结果同时显示,这91家银行作为一个整体,在假定的最糟糕的情形下,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从2009年的10.3%下降至2011年底的9.2%,大大高于测试所设定的6%的“安全线”,表明欧洲银行业总体依然健康。
  东航国际金融研发部的点评认为,尽管压力测试的方法和结果已经遭到了不少分析人员的质疑,但对于压力测试结果的解读将会面临分化,仍然有一部分风险偏好较高、喜欢冒险的人对此结果进行有利于炒作的解读。因此,风险偏好较强的人会认为欧洲银行业的压力测试表明希腊的债务危机和欧洲的债务压力不能损害欧洲银行的持续经营能力,欧洲的金融市场会得以稳固。所以,这种情绪将会有助于欧元未来的阶段性反弹。
  风险偏好者对于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进行正面的解读,对于欧元还有一个较为长远的好处。银行压力测试的表面结果,将会支持欧盟诸国进行财政重整的政策。欧盟财政重整,将增强欧盟国家的经济和财政的发展潜力,增强欧元区的稳定性,因此将极大地增强欧元的生命力。所以这次欧洲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给欧元未来的继续反弹增加了筹码。

  欧元反弹止步于1.30

  “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已经公布,但并没有结束人们的争论。结果是不错的,但得到结果的手段受到强烈质疑,这种状况似乎非常常见,也不只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独有。”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宋有为表示,问题是这种情况又导致市场不知何去何从,欧元在1.3附近淹骞住了。1.3至1.31之间这条线是金融危机时欧元两次探底低点的连接线的延长线,近两周,欧元已经数次测试该线未果,触线则生成十字星,五个十字星排列在该线下方,令投资者对这条线越来越敬畏。
  “欧洲本身的数据目前还没有太多炒作价值,只是期望周五美国将公布的GDP数据能给投资者指点迷津。如果欧元能够突破该线则有望打开新的上涨空间,目标1.35,如若仍不能突破则要考虑抛掉手中的欧元多头。”宋有为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报告亦称,欧元区的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尽管欧元区采取了有力和广泛的应对政策,但市场信心的恢复仍需时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欧元区当前应加强政策协调,制订有力的中长期调整计划、建立财政可持续性,实施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要找出银行体系的薄弱环节,并从根本上重组。
  不过,最近全球的资金流向已经开始有利于欧元。7月23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0日止当周,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外汇投机客增持美元净空头仓位,从此前一周的净空头仓位50.2亿美元增加到当周的净空头仓位约56.6亿美元。IMM美元的总仓位是根据美元兑日元、欧元、英镑、瑞郎、加元和澳元这六种主要货币的净仓位来计算。相反,欧元的净空头仓位有所减少,已经从7月13日当周的27050手减少到7月20日的24251手,做空欧元的资金正在逐渐减少。

  黯淡的美国数据或短暂助力欧元

  市场关注的重点还有黯淡的美国数据。最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的证词中宣称,美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异常不确定”。伯南克的态度比过去要悲观。同时,美联储已经调低了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美国经济未来面临下行风险。
  宋有为表示,美国周二公布了耐用品订单数据,数据一如既往地令投资者失望,市场好像习惯了这样的数据,并没有对此做出多大反应,这固然是要等待周五美国GDP数据使然,然而不得不警惕其所表现出来的另一种迹象,那就是近期炒作美国的经济数据疲弱。
  不过,宋有为认为,短线美元仍有下跌的空间,但空间已然有限。去年年底至今年6月份美元的那轮上涨行情的50%斐波那契回撤位就位于81.36附近,而且巧的是恰与本轮回调的下跌通道底部重合,共同构筑了美元指数的强力支撑。即使美国的GDP数据出奇的差,裹挟美元指数跌破该位置,那么80整数关口及61.8%回撤位79.63区域会构成另一道马其诺防线。毕竟在各主要国家有升息动作之前外汇市场只能是宽幅震荡,并无长期大趋势可言。

  相关稿件
· 欧元则重获升势 2010-07-29
· 达能2亿欧元出售汇源23%股权 2010-07-29
· 近期经济数据利好欧元 2010-07-29
· 欧元贬值惹大牌反季涨价 2010-07-28
· 欧元空头离场 各大行看多欧元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