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解读]金属市场多头控市格局形成
    2010-07-30    作者:长城伟业期货 景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传统的消费淡季没有能够有效阻止金属价格的强劲回升,相比之下,金属市场的火爆气氛似乎较炎热的夏季更为热烈,市场呈现强势回升的运行态势,淡季不淡成为目前商品市场的写照。带给市场持续动力的不是季节性因素而是外汇市场以及货币的流动性变化。
  美元的变化令金属价格剧烈动荡。由于前段时间美元的高歌猛进最终让美国付出经济复苏受到阻碍的代价,而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疲弱经济数据也印证了前期强势美元已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后遗症。美元维持弱势的运行态势才能满足美国国家利益的近期需求。受此影响,金属价格也由于美元的走弱得到一定支撑。
  从货币的流动性变化来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再度成为金属市场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世界最大的金属消费国,中国政府前紧后松的货币政策已经非常明确。此前央行连续八周的净投放使得紧张的资金面得到缓解,这两周虽然出现央行净回笼的态势,但对资金面影响甚微,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010亿,小幅净回笼对市场影响不大,市场仍处于货币宽松流动的状态。同时从上海同业拆借利率的全面回落来看,近期流动性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在这样的情况下,金属市场明显受到鼓舞而呈现回升。
  欧债危机的影响已逐步消退,而上周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更坚定了欧债危机对市场构成打击的力度趋小,这也是支撑金属价格走高的又一利多因素。
  金属市场的活跃表现为容易困乏的夏天带来了活力,在供需方面影响市场运行的基础上,美元再度走弱使金属价格不断刷新回升以来的高点,而宽裕流动性更是以压倒一切的力量不断推升金属价格,金属市场多头控市的格局已经形成,淡季攻势将继续演绎。

  相关稿件
· 欧央行官员: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风暴已过去 2010-07-12
· 全球金融市场“谁主沉浮” 2010-06-22
· 国际金融市场何以变得如此脆弱? 2010-06-08
·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积极意义 2010-05-28
· 韩国金融市场“全面备战” 201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