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下半年扩容值得期待
    2010-07-30    作者:实习记者 李唐宁 记者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关于期货市场扩容的消息不断传出,各大商品交易所在新品研发上竞相发力。下半年有哪些商品期货新品可以登台亮相引发各方关注。

  金属期货:铅、银值得期待

  国内金属期货再推新品种的声音从未停止。早在去年年末,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就曾透露:上期所未来可能推出的新品种将包括有色金属系列中的铅、贵金属系列中的白银,以及有色金属指数和有色金属期货期权等合约。而本月24日杨迈军再次在“衍生品与实体经济”论坛上透露,目前上期所正在开发铅期货。
  今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加大对铅期货上市的推动力度,铅冶炼厂、铅贸易商及下游蓄电池企业均对我国推出铅期货充满期待。据了解,上期所已在积极研究,但尚未有确切的上市时间表。
  在铅期货受关注度居高不下的同时,白银也已进入上期所创新议程。2008年黄金期货上市,两年来运行平稳,而与黄金走势联系密切的白银期货却搁置不前,业界普遍认为,贵金属里面的白银准备期比较充分,值得适时考虑。
  对此,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监李哲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推出早籼稻、PVC、螺纹钢、线材期货,今年上半年又推出了股指期货,目前来看市场运行平稳,期市避险功能得到发挥,所以按照以往每年两三个新期货品种的上市节奏,下半年新品种推出可能性很大,其中铅期货和白银期货的推出就非常值得期待。
  对于新品种推出问题,金鹏期货副总经理喻猛国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只有铝、锌、铜几种,镍和铅的期货品种都未推出,目前应该形成有色金属的期货体系;贵金属期货也面临同样的处境,应该不仅只有黄金,其他品种也都可以推出。

  能源期货:焦炭或先行一步

  石油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在能源市场占有重要一席。石油期货自诞生以来,其交易量呈现快速增长之势,目前已经超过金属期货成为国际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能源国际研讨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褚玦海曾表示,上海期交所将从燃料油期货起步,不断积累经验,尽快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推出石油期货品种。
  喻猛国告诉记者,能源方面,虽然原油期货短时推不出来,但动力煤和焦炭都已在准备推出的过程中。
  今年年初,郑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就开展动力煤期货合作研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不久前则表示,大商所将争取在今年推出焦炭期货新品种,为焦煤企业、焦化企业、钢厂和贸易商提供新的避险工具;而焦炭期货上市后下一个重点是研究焦煤期货。

  农产品期货:暂无推新时间表

  “积极鼓励和支持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发挥好期货交易机制规避农产品市场风险的积极作用;推动期货业经营机构积极开展涉农业务创新,稳步拓展农产品期货交易品种。”28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据了解,2009年,全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成交量达到12.4亿手,成交额达到62.2万亿元。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具备了支持“三农”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
  农产品与百姓生活的关系最为密切,很多农产品“过山车”般的价格波动让人心惊肉跳。以生猪为例,猪肉价格一直难以跳出狂涨暴跌的怪圈,相关期货品种的推出显得尤为迫切。
  事实上,关于生猪期货的讨论一直在进行,目前重庆农畜产品交易也正在探索生猪远期交易,但生猪期货尚未真正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生猪期货,既能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又能稳定农民收入。然而生猪质量指标和市场价格在全国未能统一、交割方式选择和疫病防控等问题未能解决、生猪规模化养殖和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这些制约因素使得生猪期货的推出还需要等待时机。
  虽然各方都在积极推进农产品期货新品种的上市,但目前尚无哪个品种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他一些农产品期货品种比如粳稻期货也曾被提出过,但都还没有进入研究、上报的程序,上市时间目前还很难预料。

  相关稿件
· 商品期货重排人气座次 2010-07-08
· 商品期货集体下挫 农产品表现稍好于工业品 2010-04-20
· 国内商品期货整体回落 菜籽油逆市飘红 2010-03-03
· 商品期货涨跌互现 农产品整体走弱 2010-01-13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 20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