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股指期货杠杆比例需要适当降低
    2010-07-26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5日召开的“股指期货与中国证券期货市场高端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股指期货杠杆比例需要适当降低。
  贺强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刚刚推出,“正规军”尚未入场,投资者在交易上大多为“短杀”。要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功能,需要尽快把真正有套期保值需求的机构投资者引入市场,且要发展成为投资主力军。根据国际经验,美国芝加哥市场在金融危机面前,其场内期货非常规范,规避了很大风险,因为其市场套期保值与投机比例为7:3。这样的市场形成了内在自我约束,容易发挥套期保值的功能,规避过度投机。
  他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可以高杠杆比例,现在最高比例是18%。但是高杠杆比例不利于套期保值,降低了套期保值的效率,如果再继续提高,会增加套期保值的成本,所以,随着市场逐渐完善,“这种发展可能要适当地有所下降”。
  相关稿件
· 股指期货逢高沽空仍是主流观点 2010-07-07
· 受中国经济数据鼓舞 美股指期货盘前走高 2010-06-11
· 证监会拟禁止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 2010-06-09
·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股指期货运行理性成熟 2010-05-31
· [关注]网民热议股指期货下的A股市场 201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