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热点板块或将呈现轮动格局
    2010-07-26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股市大盘呈现单边升势,出现连续上涨,成功站上2500点整数关口。周五大盘在触及30日均线阻力后,涨幅收窄。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经历周初的快速拉升后,大盘的上行力度逐步趋缓,已步入震荡盘升格局。后市热点板块有望呈现此消彼长格局。
  消息面上,本周处于相对平静的状态,健康转型依然是下半年经济的主旋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维稳的主基调坚定不移。短期光大银行上会或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向市场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市场融资的节奏并没有减缓的意思。
  民生证券分析师吴春华表示,以大同煤业为代表的煤炭股在本轮行情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大同煤业缘于大比例送股和严重的超跌,一周上涨约22%,有色金属、房地产、钢铁等板块的轮动带动股指持续上扬。与以往行情不同的是,周期性行业已能够聚集人气并领涨市场,这说明市场投资风格在逐步转换。不过,转换能否成功,还有赖于市场的认同度及资金面配合。
  同时,新能源、新材料得到市场的追捧。上周三国家能源局称,新兴能源产业规划上报国务院审批,在2011年-2020年累计投资有望达到5万亿元。这既包括了核电、风能、太阳能,也包括了对传统能源升级变革的技术。从表面上看,这个规划是对新兴能源产业的扶持和规划。从更深层次上看,反映了我国正在努力通过经济结构调整,依托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农行经过几天盘整后,开始向上突破,与发行价相比,股价最大涨幅达到6.3%,这颇有点出乎市场意料,并对提振银行板块乃至大盘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接下来的一周大盘可能出现冲高回落,并将围绕2500点展开震荡。”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表示。他说,近期市场政策面和基本面并没有转折性因素出现,因此上周上涨以技术性反弹为主,市场不具备反转的条件。从盘面上看,热点轮动频繁,稳定性较差,权重股和题材股交替走强,资金用力分散,缺乏新的持续性领涨板块。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领涨股主要是浙江、上海和深圳等游资在推动,短线痕迹较为明显,机构及中线介入者寥寥,这决定了本轮行情以反弹为主。
  对于后市走势,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经历周初的快速拉升后,大盘的上行力度逐步趋缓,已步入震荡盘升格局。半年报披露的家数逐步增多,热点板块有望延续此消彼长格局。如果成交量能保持2000亿元左右的适中水平,本周大盘有望攻至2600点之上。
  另有分析人士称,从技术上看,上周股指连涨5日,短线获利盘丰厚,而成交量无法继续放大,表明市场追高心态趋于谨慎,量价出现脱节。同时,由于大盘5月份在2500点上方平台整理数周,当时介入的投资者平均成本在2580点-2600点之间,目前大盘已面临上档成交密集区,加上60日均线也在此区域,大盘继续向上挑战的难度较大。在连涨5日后,本周大盘冲高回落并退守2500点一线进行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后市策略,分析师表示,短线2600点附近追涨风险较高,重仓者可适度减仓,保持灵活性。不过,市场趋势尚未改变,可适当关注政策支持下的“小、灵、活”题材股,如新能源和资产整合类品种,但应该坚持“短平快”操作,以短线为主,同时控制仓位,不宜过于激进。
  相关稿件
· 欧美股市涨跌互现 2010-07-21
· 借鉴西班牙队 寻找股市中巨星股 2010-07-20
· 房市连着股市牵动人心 2010-07-19
· 罗杰斯:股市前景黯淡 未来投资仍看好农产品 2010-07-19
· 王勇:调控政策应呵护股市健康发展 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