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三次发文规范股权华夏基金高层离职传闻四起
    2010-07-23    作者:记者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华夏基金7月20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关于进一步督促规范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函》,督促中信证券所持华夏基金股权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同时证监会继续暂停受理、审核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于境内的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及新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备案至9月30日。
  根据公告,监管层要求中信证券于2010年9月30日前完成华夏基金股权的挂牌转让工作,如果相关股权在2010年9月30日前仍不能得到规范,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将视情况对华夏基金及中信证券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实际上,今年以来华夏基金已经有半年未发新产品了,同时也是证监会第三次发函督促中信证券尽快处理股权问题。
  在证监会的督促下,今年6月25日,中信证券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预案》,公司拟将所持华夏基金51%的股权在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挂牌方式转让,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将持有华夏基金49%的股权。按51%的高比例转让,可以判断华夏基金的买者应该是中方机构,不过至今为止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仍未尘埃落定。
  中信证券在公告中称,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动并尽快完成股权规范工作,使华夏基金股权结构符合监管要求,恢复华夏基金新业务新产品的正常化,促进华夏基金的进一步发展。
  华夏基金股权变更迟迟未决或许也加速了基金公司内部人员调整,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和华夏基金创始人之一范勇宏“出走”传闻在业内不胫而走。
  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人士称,圈内已经传开王亚伟将离职华夏基金。而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总经理称,王亚伟走是迟早的事情,他卸任投决会主席就是很鲜明的信号。
  有分析认为,王亚伟的离开可能和公募基金缺乏股权激励有关,目前公司股权面临分割,但作为元老级人物的范勇宏与王亚伟均不能从股权变更中得到回报,且未来股东介入,投资环境面临不确定性,因此可能打算离开。
  相关稿件
· 中信证券:子公司股权转让风险释放 2010-07-02
· 消费行业成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热点 2010-06-29
· 屠光绍:加快发展债市和股权投资市场 2010-06-21
· 中国的股权投资业发展模式 2010-05-25
· 巨额温州民资盯上金融股权投资 20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