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发力”中国市场 跨境ETF盼早日“破茧”
    2010-07-23    作者:记者 潘清/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深幅调整,令更多中国投资者将寻找投资机会的目光转向海外。而作为美国经济的先行指标之一,标准普尔指数也选择了这一时机“发力”中国市场,以期推动跨境ETF早日“破茧”。
  来自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消息说,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戴维·布里泽尔将在月底来到上海,出席博时基金携手标普公司举办的“机构投资者:全球经济展望与指数化投资最新趋势高峰论坛”。
  据悉,2009年10月份,标准普尔已授权博时基金开发标普500跨境ETF产品。标普掌门人此次到访,无疑有为这一跨境ETF“预热”的意图。
  标普500指数是全球市场跟踪资产最广泛的股票市场指数,其行业构成与美国经济体的行业构成十分接近,因而能真实地反映美国股市和经济的整体走势。
  目前,全球跟踪标普指数系列的指数化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而在过去的一年中,32个基于标普指数系列的ETF相继问世。
  面对中国投资者的“缺席”,标准普尔指数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亚历山大·马图瑞表示,与博时基金的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将为中国投资者构建投资组合提供一种重要的指数化方案,使其可以直接跟踪美国股市的表现。”马图瑞说。
  博时基金总裁肖风表示,标准普尔是全球领先的指数提供商,标普500指数是美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的优秀指数。在中国内地推出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ETF产品,将为中国投资者架起直通美国股市的高效渠道。
  国泰君安证券蒋瑛琨博士则认为,在市场代表性及衍生产品等方面,标普500指数都独具特色与优势。在中国内地推出以标普500为投资标的的ETF产品,有利于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分享美国经济复苏成长、参与全球市场套利和定价的机会,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话语权。
  事实上,在投资者规避单一市场投资风险需求日益旺盛的背景下,推出跨境ETF呼声渐高,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已将此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据悉,内地多家基金公司已着手开发并上报跨境ETF产品,标的指数包括恒生、道琼斯、富时等。业内人士表示,在跨境ETF呼之欲出之际,标普对中国市场的“发力”或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跨境ETF早日“破茧”。
  相关稿件
· 逾七成标普500公司二季度收益超预期 2009-08-27
· 标普指数成功站上1000点 2009-08-05
· 标普指数本周冲击1000点大关 2009-08-04
· 标普下调美18家银行信用等级 2009-06-19
· 标普预警欧洲银行业难以迅速复苏 200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