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仓位化”推动股指反弹
    2010-07-23    作者:民族证券 徐一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过4月到6月的下跌,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持股仓位大幅降低,二季度末302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43%,与一季度末81.7%的平均仓位相比,下降了9.27个百分点。目前主流机构完成一轮“去仓位化”(减仓)后,开始展开一轮新的博弈游戏,即各类机构的“再仓位化”(增仓)。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涨跌与隔夜拆借利率有很强的负相关性。即隔夜拆借利率上升到1.9%以上,A股市场进入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一旦回归常态,隔夜拆借利率降低到1.6%以下,A股市场进入反弹或平台整理。央行连续八周连续净投放,特别是农业银行发行结束后,资金面紧张的格局得到极大的缓解,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到1.4483%。而7月5日,全部A股、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为20.77倍、16.71倍。如果沪深300成分股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只有14.53倍。上述两方面因素共振引发2319点开始的反弹。
  虽然不少机构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比上半年松,但三、四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将放缓到10%以下,而美国、欧洲的经济、金融不确定性因素太多,目前A股筹码的锁定性并不高。此外,直到7月22日,参与这轮反弹的增量资金并不多,目前参与者是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主要是前期下跌中“去仓位化”所得资金。我们注意到,目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并不充裕,如果没有大量增量资金的加入,2319点的反弹将受制于存量资金的瓶颈。对2319点开始的反弹,既不要太乐观、也不要太悲观,走一步看一步,反弹的高度将取决于“再仓位化”何时完成。
  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季度GDP同比增长何时出现拐点,因为其与A股市场大级别拐点总是相伴的,前后相差不会超过1个月。由于2009年三季度基数过高,加上房地产政策、出口退税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四季度,即使下半年信贷政策适度放松,预计三、四季度的季度GDP同比增速将继续放缓。若此,2319点很难成为本轮调整的最低点。目前居民储蓄余额是A股流通市值的2.11倍(1664点时,居民储蓄余额是A股流通市值的5.64倍),下半年将大量释放各类解禁股,而新股发行保持快节奏,以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的再融资,居民储蓄对A股的支撑力很有限。
  最近三个交易日,沪深A股每日换手均超过1%,同时沪深300每日换手率在0.6%,比前期每日换手率有明显的提升,而创业板每日换手率变化不大,表明推动2319点反弹的资金更加关注蓝筹股。历史经验,一轮高级别反弹每日换手率要维持在2%左右,一轮低级别反弹每日换手率要维持在1%左右。从每日换手率看,不妨暂时当做严重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并关注每日换手率能否攀升至2%。房地产股、有色金属股是这轮反弹的领涨板块,这两个板块走势的强弱将决定2319点的反弹能走多远。此外,战略新兴产业、区域规划(中西部地区)、消费概念在反弹中也值得关注。
  相关稿件
· [股指期货观察]股指期货做多机会来临 2010-07-09
· 基金专户理财可参与股指期货 2010-07-08
· 刘德明:没有股指期货股市会更糟 2010-07-08
· 股指期货逢高沽空仍是主流观点 2010-07-07
· 三大股指共同创出今年的收盘新低 20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