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类股票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A股温和上行
    2010-07-23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近日,股市开始了温和的上行。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减速预期对股市并不意味着利空,这有可能是宏观经济的良性调整。所以,经济二次探底和股市大跌可能性都很小。近期市场明显低估值、周期类的板块表现要好于其他非周期类股票,投资者可以关注其中的机会。

  经济基本面喜忧参半

  海通证券等机构表示,二季度,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从国内来看,经济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其影响力也进一步减弱,同时,政府对房地产等行业强有力的调控政策出台,使得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持续增强;从国外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暴发,一定程度上动摇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这也不利于国内经济复苏进程。
  华夏基金等机构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已经确立,而政府政策的制定此刻处于两难局面,在刺激政策进一步退出的情况下,紧缩政策也将进入效果观察期,但总体而言,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从微观层面来看,考虑到流动性收紧、工业企业去库存化、企业盈利环比下降等等因素,使得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并不乐观。
  上半年经济数据进一步验证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判断。此前公布的6月份PMI数据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央行公布的6月货币信贷增速数据也逐月回落,M2和M1增速均创下数月新低。消费领域,房地产和乘用车的销量增长步伐也出现放缓。6月出口数据虽然创下历史新高,但如此增速恐难以维系。
  但也有机构认为,经济减速对股市并不意味着利空。首先,一系列经济数据触顶,从有利的方面看,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降低了通胀的预期。其次,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仍然很低。如果注意5月份的工业企业库存销售比数据或许会发现,当月该指标创下了0.38的历史新低,这是销售增长强劲以及库存增长疲软的结果,说明强劲的需求增长依然在推动工业生产快速增长,需求对库存的消化特别迅速。
  瑞银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并不担心中国经济减速的可能性。因为中国政府仍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不仅把土地供应量提高104%,今年投资预算也继续增加。同时,未来几年对中国西部地区的投资将继续上升。下半年保障房、旧城改造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保持活跃。工资的上涨和城镇化的继续推进可令消费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而对股市投资者而言,增长放缓并不全然意味着企业盈利水平下滑。北大经济学教授黄益平表示,“增长压力降低可以让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者将更多精力集中到调整结构、提高效率,最终的结果也许是增长速度会慢一些,但投资回报也许反而会更高一些。”

  机构乐观情绪上升

  机构总体认为,虽然政策放松的空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收紧政策阶段已过去。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经济放缓已形成共识,公布数据越是不理想,机构对于未来政策放松的预期就越强烈。此外,从2500点起,以保险、社保为代表的机构,已陆续出现一些抄底行为,说明机构对于当前估值水平已经认可。机构认为,近期股市可能还是显示宽幅震荡的行情,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广发证券资深分析师刘春表示,当前的反弹预期会到2580点甚至以上,超跌的银行、地产、工程机械、家电等有业绩支撑的沪深300指数标的股,股民可持股待涨。
  长盛沪深300指数基金(LOF)拟任基金经理刘斌表示,市场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底部区域。农行上市靴子落地,彻底打消了投资者担心农行因股价高企而回落拖累大盘的顾虑,让后市反弹格局逐渐明朗,尤其是前期跌幅较深的一些周期性蓝筹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业内人士同样认为,在政策面没有利空消息出现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股指有望在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基础上,继续放量上涨,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目前仍处于低位的蓝筹个股。近期一些目光敏锐的资本大鳄已悄然入场抄底。据统计,上周社保资金新增20亿元资金入市,部分产业资本也陆续增持,即表明了其对底部区域的认可,也说明当前已进入长期投资区域。
  “我们中期仍然谨慎,毕竟目前从大的经济周期和转型来看,调整的时间远未到位,同时根据历史上多次大底的经验,上证指数2300至2400点一线肯定不是扎实的底部,底部应该会更低。”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对于本轮反弹的时间,海通证券也认为目前市场不具有几个月的持续行情,最多持续一个月。对于反弹的高度和路径来看,应该能够超过前期上证指数2600至2700点的压力带,极限在2800至2900点一带。因此,从指数来看,反弹的时间和空间都有限。

  周期类股票机会显现

  对于最近的投资策略,海通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基于政策、业绩、资金预期修正的超跌反弹行情已逐步进入“深水区”,2500至2600点一线前期平台可能成为指数上行的重要压力,尤其房产税征收可能对政策转向预期形成打击,短期市场将重回震荡格局。操作上,可对反弹获利筹码进行了结,继续控制持仓水平,中报超预期、高送转类个股仍可适度持有。
  中金公司最新投资策略报告表示,虽然当前市场估值与2005年、2008年底部时相当,但不要忘记当时的底部分别是基本面见底和政策变化带来的。同时,目前市值占比较大但数量相对少的大盘股估值较低,而市值占比小但数量众多的中小盘绝对估值和溢价依然较高,在盈利预期调降的背景下,后者还存在风险继续释放的空间。
  华夏基金认为,A股市场整体趋势性机会不明显,经过二季度系统性风险的释放,A股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华夏基金表示,将会关注以下几类投资机会:一是受益于收入分配政策的中低端消费品,特别是必需品的上市公司;二是在新兴产业中,市场空间较大、资金回报率较高的产业和企业;三是在城镇化进程中受益于三、四线城市发展机会的上市公司;四是下跌幅度较大、被过度低估的价值型周期性行业。
  兴业合润基金经理张惠萍表示,近期市场明显低估值、周期类的板块表现要好于其他非周期类股票,市场如果看下半年政策的放松,周期类股票的机会要好于其他个股,但从中长期来看,医药、大众消费品还是会超越传统的周期性行业。

  相关稿件
· 辽宁鞍山:股票投资赚钱难 市民纷纷提前还贷 2008-07-17
· 上海严限国企从事期货股票投资和委托理财 2008-05-29
· 诺安灵活配置基金发行 股票投资比例30%-80% 2008-04-17
· 中国人寿将减持股票投资 看好海外投资机会 2008-03-27
· 跑赢恒指 中国人寿去年海外股票投资赚四成 2008-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