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天胶当日开平仓双边收费影响有多大
    2010-07-23    作者:实习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期货交易所21日发布通知称,为保证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将在2010年8月2日至8月27日期间,对锌和天然橡胶期货合约当日开平仓手续费由单边收取暂改为双边收取。
  据了解,国内期货市场对于当日开(平)仓最初采取双边收取手续费的政策,但为促进交易,之后十几年,期货交易所实施当天“T+0”平仓交易手续费单向收取的优惠政策。然而,这一政策也加大了短线投机和“炒手”的生存空间。大量职业炒手的存在会导致期货市场发展畸形,过度投机氛围浓重。因此,在2009年12月,上期所就曾对交易量较大的天然橡胶和螺纹钢期货品种当日开(平)仓手续费收取实施双边收费的试点调整。从当时成交量看,产生了初步效果,螺纹钢交易量下降明显,投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抑制。
  在此基础上,上期所本次选择锌和天然橡胶这两个相对活跃的品种实施当日开平仓手续费双边收取的措施。此次调整可以进一步测算和研究手续费和交易量之间的关系,促使期货市场功能充分发挥,同时也在过去实施类似措施的基础上,加深了解这类措施实施的市场效果。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仅选择个别品种进行调整,且时间不长,对长期投资影响不大,尤其是利用期货套期保值来规避市场风险的企业客户,其套保头寸不会经常变动,因而参与期货交易的策略不会改变。业内分析师也普遍认为,手续费政策是中性调整,不会对价格走势产生明显影响,价格走势仍主要受宏观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影响。

  相关稿件
· [热点观察]国储抛胶难以逆转天胶涨势 2010-04-09
· [机构看市]众商品震荡整理干旱影响天胶白糖 2010-03-26
· 利多不断天胶剑指何方 2009-12-18
· 天胶长线涨势依旧短线风险加大 2009-11-27
· 天胶生产企业和胶农叫苦不迭 2009-09-15